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招让妈妈培养善良男孩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通过饲养小动物,培养男孩的善良

  爱护小动物是许多幼童教育的第一课。妈妈可以在家里饲养一些小狗、小猫、小兔、小金鱼等,让男孩亲自照顾这些小动物。男孩对小动物表现出关爱时,妈妈要给予赞赏。

  细心的妈妈可以要求男孩做“饲养纪录”,一方面培养男孩的观察能力,另一方面培养男孩的善良。男孩能够呵护小动物、照顾弱小,就是在培育他的善良情怀,激发他的同情心。

  建议二:鼓励男孩帮助弱者

  妈妈要鼓励男孩融入社会,体味不同的人生,男孩会发现许多需要帮助的人。男孩看得多,经历得多,也就能够在别人困难时,主动给予帮助。男孩被妈妈保护在家里,无法深入真正的生活,不利于善良情怀的培养。

  程青放暑假了,妈妈说:“广场上的人多,你去卖气球吧,也体验一下生活。”程青听从妈妈的建议,每天下午就去广场卖气球。他看到了许多不同的人,品味着不同的生活。时常有人向他乞讨或请他帮忙,他也会同情地帮助他们。一个暑假下来,程青觉得自己成熟多了。

  妈妈不要将男孩关在家里,用电视、电脑和自动玩具锁住他。鼓励男孩融入生活,走入人群,男孩才能够看清生活的真面目,变得成熟。男孩脱离了稚气,遇到弱者需要帮助时,才能及时地给予帮助。

  建议三:让男孩学会善待生命

  妈妈要让男孩知道,生命很珍贵,一定要懂得善待生命,这样才能够培养出男孩真正的善良。人对生命的敬畏才是最高的善良,任何时候,都不要做出残害生命的举动。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是有生命的,都要学会珍惜。

  生活中,妈妈要鼓励男孩善待自己和他人。男孩能够善待生命,就会小心地爱护自己,当别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也会挺身而出。这种行为,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珍爱。

  建议四:常用善良的事例来感染男孩

  善良是可以被感染的,一些有关善良的感人事迹,是滋养男孩善良的最好教材。妈妈可以有选择地从电视、报纸、童话书中选择它们,让男孩去阅读。这些善良的事例,能够震撼男孩的心灵,让男孩感受到善良的力量。

  妈妈从报纸上看到一则两个白血病人相互救助的故事,心里特别感动。晚上,陈刚回家了,妈妈马上把报纸给他看。陈刚看后也流泪了,他说:“妈妈,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吗?”妈妈说:“你可以为他们捐一点钱。”陈刚马上找到报社,把自己的压岁钱捐了出去。

  善良是非常有传染力的,妈妈多选择一些善良的故事,就能用善良来感染男孩的善良情怀。社会是大力提倡善良的,如今的电视、报纸、杂志,都有许多有关善良的事例,妈妈要善于利用媒体,对男孩进行善良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培养  善良男孩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