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铃铛让宝宝语言丰富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调皮的小铃铛

  游戏目的:

  训练宝宝听力,并让宝宝享受快乐。

  游戏步骤:

  1.将宝宝抱在妈妈身上,用一个声音柔和或美妙清脆的摇铃,在宝宝头部的左侧或右侧轻轻摇动,并观察宝宝的反应。

  2.当宝宝转头过来找声音的来源时,把摇铃换到宝宝的另外一边,躲避宝宝的视线。

  3.反复几次后,让宝宝发现铃铛;摇动铃铛发出有节奏的声音,让宝宝听,并和宝宝一起手舞足蹈起来。

  游戏互动:

  宝宝听到铃声响会去寻找声源,妈妈在宝宝看到铃铛后转移到宝宝的另一边,再次让宝宝寻找。这个过程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听力,而且还可以锻炼宝宝的脖子扭动力。

  于博士温馨提示:

  注意铃声不要太大,也不要太靠近宝宝的耳朵,否则会伤害宝宝的听觉。和宝宝一起跳舞时要表现出欢快的情绪,让宝宝感到快乐。注意当宝宝不愉快时要停止游戏。

  妈妈须知:

  适合3-4个月宝宝的玩具有:第一,家庭像册,可以让宝宝认识自己、父母,发展宝宝视觉能力。第二,宝宝床拱架,可以悬挂各种玩具,便于宝宝抓握、踢打,有利于发展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第三,抓握类玩具和能发出声音的手镯、脚环,可以带在宝宝的手腕、脚腕上,增加宝宝活动的兴趣,引导宝宝明白因果关系。

  ☆吃掉小豆豆

  游戏目的:

  为宝宝添加辅食做准备。发展宝宝的视觉分辨能力,训练宝宝注意一些小东西。培养宝宝初步的观察力以及简单的思维、分析能力。

  游戏步骤:

  1.妈妈先在桌上铺一张白色的餐巾纸,在上面放一粒红色的小豆豆和一粒爆米花。

  2.如果宝宝未发现红色的小豆豆,妈妈可抖动白色的餐巾纸,促使红色小豆豆滚动,引诱宝宝的注意。

  3.宝宝在注意到红色的小豆豆后,还可能会注意到白色的爆米花,这时他会伸手去摆弄,妈妈可奖励给宝宝一粒吃。

  游戏互动:

  如果宝宝不在意这个游戏,妈妈可以让宝宝看到这些小豆豆和爆米花,在引起宝宝注意后,妈妈用手捏起一粒放入口中咀嚼,并做出很好吃的表情。这时,宝宝一定很急,也想吃到。妈妈可捏起一粒放入宝宝口中,看看宝宝的反应如何。如果宝宝想吃,他就会用口水化开爆米花并且咽下去;如果他不喜欢,他就会吐出来。这样,宝宝就有了初步的注意细小物体的经验。

  于博士温馨提示:

  游戏前,妈妈和宝宝先洗手,保持干净卫生。红色的小豆豆最好是可吃的食品,如膨化片等。不要让宝宝把它们全部吃掉,以免造成宝宝的误解,以为桌子的小东西都可以吃。

  妈妈须知:

  和舒适的摇篮相比,新生宝宝更喜欢赤裸着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感觉父母的心跳,感觉父母的温暖。这种接触方式,可以帮宝宝调节体温,还会给他们带来更稳定、更安静的睡眠,而这对宝宝的大脑神经发育是至关重要的。

  ☆宝宝学看全家照

  游戏目的:

  培养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对图片的理解能力。让宝宝学会观察,发展宝宝的记忆能力以及辩认能力。

  游戏步骤:

  1.事先找出几张彩色照片,一张爸爸的、一张妈妈的、一张宝宝的、一张爸爸妈妈和宝宝的合影。

  2.游戏时,妈妈抱着宝宝,先拿出一张爸爸的照片,边看边对宝宝讲:“宝宝,这是谁呀?这是爸爸,这是宝宝的爸爸。”让宝宝看照片的同时用手指一指爸爸。

  3.换一张照片问:“宝宝,这是谁呀?这是妈妈,这是宝宝的妈妈。”同时,妈妈用手指一指自己。让宝宝反复地看看照片再看看爸爸妈妈本人,加深宝宝的印象。

  4.随后,再给宝宝看他自己的照片,问宝宝:“这是谁呀?这是宝宝呀。”

  5.最后,再拿出爸爸、妈妈和宝宝的合影,让宝宝看着照片,爸爸指着照片说:“宝宝看,这是爸爸、妈妈和宝宝的合影。这是爸爸(同时指了指自己),这是妈妈(指一指妈妈),这是宝宝(指一指宝宝)。”

  6.如此重复几次,让宝宝进行模仿,模拟爸爸的动作,先指照片上的爸爸,再指一指身边的爸爸,指一指照片上的妈妈,再指一指身边的妈妈。

   游戏互动:

  宝宝看到照片上的人会很好奇,他会根据妈妈说的话,去仔细辨认照片上的人。通常宝宝对于自己的照片最感兴趣,他会多看几次。大人这个时候再让宝宝看合影,宝宝可以很容易的从合影里认出自己,然后逐一认出爸爸和妈妈。

  于博士温馨提示:

  游戏的照片最好选择爸爸妈妈近期的照片,便于宝宝辨认。另外,游戏中,妈妈的语言动作应丰富一些。游戏的最后一部分可进行也可去掉不要,这应由爸爸妈妈根据宝宝的反应来决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