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扬和批评都得用对地方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表扬和批评是一门大学问

  毕淑敏简介:1952年出生于新疆,1969年入伍,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交汇的西藏阿里高原部队当兵11年。1980年转业回北京。从医20年后,开始专业写作,共发表作品200余万字。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小说月报》第四、五、六届百花奖,《当代》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大奖,《北京文学》奖,《昆仑》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青年文学》奖,台湾第16届《中国时报》文学奖,台湾第17届《联合报》文学奖等各种文学奖30余次。国家一级作家。内科主治医师。著有《儿子的创意:教子和感恩的哲理故事》一书,对家庭教育拥有自身独特的理解和见解。

  毕淑敏如是说

  批评就像冰镇,表扬好比热敷,彼此的温度不相同,但都是疗伤治痛的手段。批评能使孩子清醒,凛然一振,深刻地反省自己的过失,迸发挺进的激奋。表扬则像温暖宜人的淋浴,使人血脉贲张,意气风发,产生蓬勃向上的豪情。             

  您会经常表扬、批评孩子吗?

  表扬、批评孩子您会考虑场合吗?

  批评孩子的时候,您会考虑孩子的心灵感受吗?

  您知道表扬、批评孩子的原则、尺度吗?

  您能不唯分数批评、表扬孩子吗?

  ……

  毕淑敏老师是作家,也是母亲、家教专家,她对家教问题有着自己独到、精辟的见解,请看她是怎么理解、认识、运用表扬和批评的——

  表扬和批评都得用对地方

  记    者: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般家长都免不了会表扬、批评自己的孩子。表扬、批评时常用,但用得是不是地方、是不是恰到好处,很多家长都是不明就里的。在表扬、批评孩子的时候,普通家长都容易犯哪些错误呢?

  毕淑敏:每个孩子都是在家长、老师的表扬、批评声中长大的。恰当的场合,恰如其分的表扬、批评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孩子就是在家长、老师的表扬、批评声中明辨是非,确定人生走向的。但是,如果表扬、批评用得不是地方,那它对于孩子的误导、伤害同样也是很大的。

  在朋友圈里,我就听说过这么一个离奇的故事:

  我的朋友到北欧的一个教授家做客。她看到这教授5岁的女儿金发碧眼、乖巧伶俐,就抚摸着这女孩的头说,你长得这么漂亮,真是可爱极了。

  这教授等女儿退走之后,很严肃地对朋友说,你伤害了我的女儿,你要向她赔礼道歉。朋友大惑不解,说我一番好意,夸奖她,抚摸她,“伤害”二字从何说起?这教授说,你是因为她的漂亮而夸奖她,而漂亮这件事,不是她的功劳,这取决于我和她父亲的基因遗传,与她个人基本没有什么关系。你夸奖了她,孩子还小,不会分辨,她会认为这是她的本领。而她一旦认为天生的美丽是值得骄傲的资本,就会看不起长相平平,甚至长相丑陋的孩子,这就成了误导。不过,你不要这样沮丧,你还有机会弥补你的过失——那就是你可以夸奖她的微笑和礼貌。这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

  后来,我的朋友正式向这个小姑娘赔礼道了歉,同时表扬了她的微笑和礼貌。

  这个意味深长的表扬不当的事例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不经人指点,我们很多家长都会继续延用这种不当的表扬。这是涉及学识、修养、观念更新等一系列问题的问题,解决起来还需假以时日。

  同样,在批评孩子的时候,我们的家长也时不时会犯错误。有的家长当着外人的面随意指责孩子;有的家长动不动就骂孩子缺心眼儿、其笨如猪、无可救药……他们全然不顾孩子的天性、禀赋、气质和内心的感受。这是很伤孩子的心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批评  表扬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