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重视孩子的记忆力训练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因为孩子考了音乐学院,有人猜测我对女儿的早期教育就是学钢琴,其实在钢琴技术和音乐创作训练上,更多来自钢琴老师的努力。我只是扮演陪练员的角色。不过,在女儿学前阶段,有一点我格外用心,那就是对她的记忆力训练。

  为什么要重视孩子的记忆力训练呢?那是因为我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发现记忆力是学习能力的主要部分。如果孩子的记忆力好,在任何领域的学习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家长也不用担心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学科成绩,孩子也可以轻松考上一个好大学的。

  而对我来说,如果女儿的记忆力好,学习效率高,考试成绩好,就可以为她争取到更多的时间用来完成素质教育、参加社会实践,让她摆脱课业的重压,从而有时间和心情游戏呀幻想呀,这些正是思想之树生长的沃土。

  基于这样的想法,从女儿3岁开始(在教育理论上这是记忆力培训的最佳时期)我就按照殷红博的《记忆力发展关键期训练》那本书上的方式开始实施记忆力训练计划。从3岁到6岁,我为女儿做了三次记忆力训练,每次的周期为3个月左右。

  还记得第一次训练的游戏是“探囊取物”:拿一个漂亮的袋子,里面装着苹果、塑料盒、积木块等,让她伸手进去摸,一个物件摸一遍,然后说出来袋子里都有什么。第二天放4样东西,一周后,就放10样东西,她逐渐都能说得准确无误。

  在记忆材料中,数字是难度系数最高的,我就常常应用数字训练法,一开始给她看写着3位数的卡片,比如“356”,看一秒,撤走卡片,让她说出刚才的数字,说对了,看下一张,说不对,也不重看。准确度达到连续20张100%正确时,就换4位数卡片,一组卡片有100多张,力争在一次训练中不重复。这样慢慢地增加到5位数、6位数,她都能看一秒钟,而后准确无误地说出来。

  报刊上登载有个孩子背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而被誉为神童。我跟女儿尝试过,女儿今天背5位数字,明天再增加5位,连复习巩固时间都加上,也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能把那100位数流畅地背下来了。家里来客人就背上一遍炫耀一次,对她来说,这像说儿歌一样,也是很有趣儿的事呢。

  其实,能记多少位数、背多少首唐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儿的记忆能力和记忆标准一点点提高了,更重要的是这样高标准的记忆习惯逐渐养成了。

  使用最长久的记忆力训练方法,应该是我和女儿共同“发明”的乐谱记忆法。

  在记忆力训练中,我只强调准确,事实上这也是记忆力训练中最关键的地方。女儿上学后,只要她看过的或老师讲过的题型,她都不会做错,小学阶段极少因为马虎丢分,考试满分对她而言是很轻松的事情,她甚至很奇怪同学们为什么会把会做的题做错了。这都得益于早期的记忆训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音乐  记忆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