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发展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图)

如何发展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图)
如何发展宝宝手眼协调能力

  手眼协调能力是人的身体-运动智能中两大主要能力之一的精细动作能力的一部分,属于身体小肌肉群的能力发展。精细动作能力包括手眼协调、手指的灵活性、手脚协调三部分,在人所特有的感觉器官中,眼睛被喻为心灵的窗户,手则是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最主要部分,故有十指连心之说。手眼动作的协调能力标志着儿童大脑发育的成熟度。所谓手巧心灵,心灵手巧,生活中愿意从事精细动作方面工作的人,其专注力程度均大大高于一般人,如画家、绘图工程师、计算机工程师等,而婴幼儿精细动作的发展虽然是一个缓慢的进程,但是如果平时注意培养训练,手眼动作就能较快协调。

  发展手眼协调的途径和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对于宝宝来说“涂鸦”是十分有效的途径。1岁多时宝宝就会开始喜欢“涂鸦”,这种热情一般可持续到3岁左右。宝宝“涂鸦”的目的也许并不是想画出些什么,只是喜欢拿笔在纸张上涂出道道与色彩,他喜欢这种特别的活动。

  所以,作为家长,一方面要给孩子“涂鸦”提供必要的条件,包括纸、笔和适合“涂鸦”的场所,使孩子有更多的创作机会。

  另一方面,长时间单调的“涂鸦”也会使孩子厌倦,家长除了用纸和笔来教宝宝画道道以外,还可以利用生活中更好、更有趣的方法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

  1、 手指画。家长可利用家里的现有条件,教宝宝用手指沾上水,在桌面上或玻璃茶几上画竖道,边画边说:“下雨了。”或者陪宝宝一起,沾上颜料在纸上作画。

  2、 泥土画。在带宝宝去花园里玩的时候,引导他利用小棍或小树枝在地上画画,并且边画道道边说:“来种棵小树(草)吧。”

  3、 沙画。带宝宝去玩沙或去沙滩上玩的时候,可以引导他用小铲子、小棍或手指在沙上画道道,边画边说:“汽车跑来了!嘟嘟。”

  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很好的训练发展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同时也要提醒我们亲爱的家长,不管是用哪种方法,家长都应给孩子一个空间,让他自己去发挥,而不要多加限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手眼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