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男孩就得了解男孩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很多妈妈面对男孩的诸多问题常常不知所措,困惑不已。其实,只要做妈妈的用心注意观察男孩的一举一动,就能了解他的内心世界。了解了男孩,也就知道该如何去教育自己的男孩了。

  男孩的身体发育有一定的节奏、规律,妈妈只有了解和遵循这些规律,才能培养出身体和心灵都健康的男孩。

  【教子个案】

  赵军今年11岁,他的个子突然长高了,饭量也增加了。妈妈看儿子在饭桌前狼吞虎咽的样子,笑着说:“又没人和你抢,别噎着啊。”赵军也顾不了那么多。每天放学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饭做好了吗?我好饿啊。”

  赵军还突然发现,自己的小鸡鸡明显长大了。他感觉到了自己身体的变化,可是不好意思跟父母说,就只好跟男同学讨论。他发现大家的情况和他差不多,心想,这是不是说明我快要变成大人啦。

  妈妈发现,儿子个子长高了,体重却没怎么增加,身体变得瘦长。妈妈迷惑地想: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准备饭菜啊,怎么这孩子吃得多了,反而长得像“豆芽菜”?

  【专家剖析】

  男孩的身体发育会经历三个阶段:朦胧期、青春期、成熟期。经由这三个阶段,男孩由一个孩子变成一个男子汉。

  一般情况下,女孩比男孩的青春期要早开始、早结束2-3年。男孩的身体发育要比女孩晚,在11岁前处于朦胧期,生殖器官的发育处于停滞状态。此时,男孩的身高、体重、耐力等方面和同龄女孩差不多。

  从11岁到17-18岁是男孩的青春期,此时男孩的第二性特征开始发育,18岁到25岁是青年期,或叫青春后期。从广义上说,青春期和青春后期都可以叫青春期。

  此时,男孩子的睾丸明显增大,开始分泌雄激素,在其作用下,男孩的身体发生一系列变化。外表出现喉结、腋毛,长出胡子,开始变声,身高猛增;同时阴囊、阴茎增大,长出阴毛,出现遗精等。一般到22岁左右,男孩青春期的发育基本完成,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此后,男孩进入身体发育的成熟期,性特征发育完毕,骨骼闭合,生长渐停。

  男孩的身体发育与生活环境、遗传因素有关,但个体差异不会太大,基本上遵循上述规律。如果出现异常现象,如“性早熟”和“性晚熟”,都应该及时就医。

  男孩青春期心理变化很大,他们对自己身体的形态、生理变化都会产生疑惑,迫切地想弄明白,并产生紧张心理,害怕身体出现异常,可是又不敢告诉父母。这时,如果男孩从同学、影视作品、黄色书籍等渠道了解一鳞半爪的相关信息,常会获得歪曲了的性知识,将造成不良的后果,影响到男孩身心的正常、健康发育。

  男孩的身体发育是妈妈应该关心和了解的事情。了解男孩身体发育的三部曲,使男孩轻松、安全地走过青春期,是妈妈的责任和义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培养  男孩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