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如何呵护男孩三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朦胧期,让小男孩得到更好的呵护

  男孩的朦胧期,也就是儿童期,是身体和大脑飞速发育的时期,身体机能日益完善,新陈代谢旺盛,身高体重一天一个样。但是由于身体的生物机体的机能发育还不成熟,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较弱,因此,妈妈要给予这个时期的男孩特别的呵护。

  这个阶段,男孩的骨骼硬度较小,但是弹性大,可塑性强,因此一些舞蹈、体操、武术等项目的训练从这个阶段就应该开始了。也正因如此,如果儿童长期姿势不正确或受到外伤,就会引起骨骼变形或骨折。肌肉的发育还处于不平衡阶段,肌肉的力量差,容易受损伤。孩子的跑、跳已经很熟练,但是手的动手还很笨拙,一些比较精细的动作还不能成功完成。

  这时男孩的心肺功能还不完善,心肺体积比例大,心脏的收缩力差,平均每分钟心跳90-110次,肺的弹性较差,对空气的交换量较少,所以妈妈要阻止男孩做大强度的运动,因为这会使他的心肺负担加重,影响身体健康。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妈妈要预防男孩铅中毒。铅在人体内无任何生理功能,理想的血铅水平应为零。含铅会严重影响孩子身体的正常发育,导致孩子神经行为障碍和智力发育障碍。有关权威机构曾对中国15个城市0-6岁儿童的血铅水平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儿童的铅中毒率随着年龄增大而上升,男孩明显高于女孩。

  食品污染,吃过多含铅食物,如爆米花、松花蛋、易拉罐饮料等;学习用品和玩具的污染,学习用品中以课桌油漆层、教科书封面及彩页、深色铅笔漆层的可溶性铅含量最高。由于幼儿常有吸吮手指和啃咬玩具的习惯,在胃液中可溶性铅的吸收率非常高。另外,住房楼层较低或离主干道较近、家长抽烟等,也是孩子铅中毒的危险因素。

  防止铅中毒应该在男孩的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下手。如:不能用报纸等印刷品包装食品;蔬菜水果食用前要洗净,能去皮的尽量去皮,以防残留农药中的铅成分。不要采用含铅油漆装饰家中;不要在汽车往来多的道路附近散步,常吃奶制品和补充钙锌铁等元素,膳食中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适量补充维生素c等。

  在生活习惯上,妈妈要教育男孩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是饭前洗手十分重要;注意个人卫生,勤剪指甲;经常清洗男孩的玩具和用品;还要避免食用过分油腻的食品,因为脂肪促进铅吸收。

  建议二:青春期,为男孩提供足够的营养

  青春期的男孩,每年身高可增长7-9厘米,最多可达10-12厘米,骨骼和肌肉迅速发育。由于生长发育迅猛,男孩对营养的需求十分重要。这期间,他们所需求的热量、蛋白质等营养素的需要量是一生中最高的。而且基础代谢增高,体力活动增加,也需要较多的热量维持,因而每日供给的食物中,要保证他们有足够的热量及蛋白质。

  妈妈在安排膳食时,应以平衡膳食、全面营养为原则,考虑男孩所需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也应安排好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选择食物要广泛,主、副食搭配。

  有些男孩食欲好,偏爱肉类、炸制食品,尤其市场上各种快餐店,制做高脂肪、高糖、高蛋白质食品如炸鸡、汉堡包、三明治、冰淇淋吸引孩子。经常食用这种快餐食品,对身体有害无益,是形成肥胖和增加成年患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因此,要想给男孩的身体打下良好基础,就应重视男孩青春期的营养,既要合理,又要全面。

  建议三:正确应对青春期男孩的心理及情感变化

  当男孩首次遗精及在体态方面出现性别特征时,会在其心理上产生一系列复杂而微妙的变化。一般说来,他们对自身的变化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因此,一时较难适应,往往产生一种惊惶不安的情绪。

  男孩在青春期产生了接近异性的情感需要。他们对女性普遍好奇,希望了解她们,包括生理和心理。对漂亮的、学习成绩突出的女生比较关注。

  他们想在女性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能,吸引异性的注意,希望在异性心目中成为英雄、崇拜对象。但有时自信不足,常常在异性面前心理紧张。

  男孩性意识的发展与女孩不同。男孩的性成熟比女孩晚,但发展比较剧烈,一旦有了接近异性的欲望,并对具体的目标发生兴趣、有一定交往之后,往往就有表现为性兴奋的产生和性欲望的增强,因此,男孩在两性关系上表现比较主动。青少年时期,能否用理智克服自己的性欲望,也是男孩性心理成熟与否的标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呵护  男孩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