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文化和自然装点孩子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华德福教育为什么会对传统的节日倍加重视?

  吴    蓓:华德福教育非常重视孩子过节。西方人有西方人的节日,东方人有东方人的节日。一些中国幼儿园,非常重视西方的万圣节、圣诞节、感恩节等,却不重视中国人自己的节日,这是非常不合常理的。

  中国的传统节日都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在跟孩子过节的时候,可以给孩子讲些节日的传说和故事,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朗诵与节日相关的诗词、童谣,让孩子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兴趣,自觉自愿地加入到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洪流中。

  中国的很多节日都与吃有关系,比如,中秋节吃月饼,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春节吃饺子,腊八节吃腊八粥……吃什么自己动手做会更增添节日的气氛。如果什么节日都是到餐馆去吃一顿,不仅会减少节日气氛,还会减少家人聚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切磋的时间和机会。

  中国的很多节日都与季节有关系,注重过节,可帮助孩子知晓季节的变换。周而复始的节日本质上是一种循环。如果把一年看成一个圆圈,那么节日庆典就可以看成这个圆圈上的烽火台。每个节日都带孩子到“烽火台”上庆贺一番,可帮助孩子发现季节的影子,从而使自己的生活和大自然四季的变化保持和谐一致的关系。

  记    者:华德福教育为什么要鼓励家长把孩子带到大自然中去,而不主张家长把孩子带到商场、超市中去?

  吴    蓓:带孩子进商场、逛超市,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推销员的叫卖声,会不断诱惑孩子去购物,使孩子小小年纪就充满购物欲、享乐欲,这必然会冲淡孩子的情感、精神的需求。带孩子到商场逛一天和到公园逛一天,孩子回家的心情、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首先,商场里的空气不好,充满各种各样的商品味、人气味,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利;其次,商场里花花绿绿的商品、嘈杂的声音对孩子有刺激、有污染,会影响孩子的心态平衡。当然,不是完全不带孩子逛街,而是尽量少带孩子逛街。带孩子到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体会自然的平静、和谐之美,对孩子的身心都有益。

  自然的景物,看上去很柔美,听起来很舒心,闻起来很淡雅,摸起来很质朴。带孩子到自然中,体会不同时间空间变化的特点,看天空云聚云散,感受光线强弱的变化,不仅有利于孩子感官的发展,而且会使他们对自然的亲近超过对电子产品的亲近。头脑中有了自然的形状、味道和色彩,就能够把真实的体验带进未来的科学认知中。孩子早期获得的自然的、真实的经验越多,以后生活中合理判断的基础就越扎实。

  采访感言

  如今,国内的早教市场可谓是“兴旺发达”“精彩纷呈”。那些有知识、有文化、有物质基础的年轻父母都愿意为孩子付出,为孩子投资。你看,商场里,婴幼儿的食品、饮料、玩具、服装、生活用品、床上用品应有尽有;书店里,婴幼儿早期读物、胎教早教的图书音像制品琳琅满目;城市里的托儿所、幼儿园更是一个比一个装修高档、费用昂贵——家长们都愿倾尽全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然而,什么是最好的教育?很多家长都是盲目的没有主见的——以为花钱越多,所获得的教育就越好。其实,花钱多少与教育效果并不成正比。

  有着80多年优良传统的华德福教育不崇尚现代奢华,却能给如今的年轻父母提供一些帮助和启迪。孩子的早期教育是有原则、有规律、有章法的,新玩意儿并非一定就是好玩意儿,老传统、老经验并非一定就会过时。华德福教育所倡导的那种质朴的、原始的、自然的、动脑动手的早期教育,对今天的年轻父母同样有意义。

  你也许还不认可它,你也许心里认可了但面子上还不愿承认,你也许觉得太麻烦——不如花钱买教育来得直接、来得痛快,你也许觉得它与中国的教育现实有距离,实施起来会影响孩子的小学入门……由于知识教育、符号教育、识字教育、外语教育、功利教育已在中国的早教市场占领了主阵地,所以华德福教育不主张孩子早识字、早算数、早用电脑、早看电视,就显得那么有悖潮流;华德福教育鼓励家长、老师、孩子回归自然、回归传统、回归人的基本的生存状态,就显得那么不合时宜。

  华德福教育着眼于孩子的自然生命的均衡、协调、全面、持续发展,它不会立竿见影地见成效,不会马上被人接受认可,这是自然的、合乎情理的。但是,华德福教育确实是自成体系的、有科学依据的、有长期实践保障的、值得我们推广学习的先进教育。我们可以暂时与它保持距离,却万万不可一下子将它拒之门外。对它多看一眼,多了解一点,在批判的基础上有主见地吸收一点,有何不好?

  时间和实践都已证明:最原始的、最简单的、最自然的、最人性的教育,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历久弥新的永恒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童年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