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步曲:爬出来的聪明宝宝

  爬行动作让宝宝得到大量的触觉刺激,而且结合了运动觉、平衡觉和视觉的各种信号,伴有力量的练习、四肢协调的联系等,对宝宝的感知能力、运动能力和感觉统合能力十分有利。

  宝宝学爬长得快

  爬行时宝宝必须头颈抬起、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使手、脚及胸腹、背部及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还锻炼了四肢协调能力,为以后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

  宝宝会爬之后,视野和接触范围扩大了,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刺激大脑,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对大脑发育、智力开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通过爬行运动能提高宝宝的新陈代谢水平,有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爬行对婴儿来说是一项剧烈的运动,能量消耗较大,这样宝宝就吃得多,睡得实,长得快。

  宝宝爬行三步曲

  婴儿6个月以后,由于动作能力的发展,基本可以坐直,且会有向前倾的意识。这时可经常让宝宝俯卧,在他面前放个玩具逗引他,使宝宝有一个向前爬的意识。

  大约在7个月时,宝宝可以匍匐爬行,以腹部蠕动,四肢不规则地划动,不是向前,而是后退。

  宝宝约在8个月时发展为四肢爬行,即用手和膝盖爬行,最后发展为两臂和两腿均伸直,用手和脚爬行。

  这段时间是训练爬行的最佳时期,要按月龄让宝宝进行爬行项目训练。

  帮助宝宝向前爬

  宝宝俯卧,你用手托起宝宝的腹部,让他手、膝着地,这是教宝宝爬行的正确姿势,或者你顶住宝宝的脚,让他向前爬。

  学习爬行的最初,首先要求宝宝的双臂和肩能够调換重心,向前爬时,身体的重心能从一侧上肢移到另一侧。其次,要求宝宝的腿能够缩到腹部下面,你看到宝宝是手和膝盖着地时,就用两手轻轻托起他的胸脯和肚子,帮助他的手和膝盖着地,然后再向前稍微送一下,让他有一种爬的感觉。不断地练习俯卧,反复锻炼双腿的力量及重心移动,宝宝很快就能学会爬了。

  为了激起宝宝爬行的兴趣,你可以在他的前面放置他喜欢的玩具。在前面逗引他,当宝宝接近目标时,再把玩具向前挪一挪,引导他逐步接近目标,最后拿到玩具。这样,宝宝就能体验到爬行带来的成功和快乐。      (王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