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尊重,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景象:

  ★ 当孩子插嘴时,家长往往会说:“去去去,小孩家懂什么!”

  ★ 当孩子解围巾,费了很大劲也没解开。妈妈则会一边解开围巾,一边生气地说:“这么一件小事也做不了,真苯!”

  ★ 孩子背儿歌或唐诗背不出来,爸爸就说:“怎么教你那么多遍,还不会背?

  这几位家长的做法,往往会伤害孩子纯净的心灵,会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不尊重自己。

  不尊重,即瞧不起孩子,无形间就会给孩子输入成功,使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孩子就会相信成功,孩子的脑海里的智能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孩子的能力和力量就会随之增强,孩子的大脑就会帮助孩子找到成功的方法。这是因为蕴藏于孩子身上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

  孩子一生下来,就生活在“巨人”的世界里,个子,不如大人高;体格,不如大人壮;能力,不如大人强。这天然的劣势为家长提供太多不尊敬孩子理由,家长一不留神,就会训斥孩子,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伤害孩子天真的童心。

  那么,作为父母应该怎样做呢?

  ★ 当孩子插嘴时,父母应该这样说:“宝贝,欢迎你的参与!”来,说说看,你有什么想法?“当孩子说完以后,不论孩子说得如何,爸爸妈妈都可以这样夸他:“宝贝,你说得很有道理!”如果大人讨论的问题不适合孩子的参与,就可以用注意力转移的方法,让孩子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让他自己玩玩具,或者让他们自己涂鸦或者看图画书等。

  ★ 当孩子解围巾,费了很大的劲也没解开时。妈妈可以一边帮孩子解围巾,以便可以这样说:“这件事情你很快就学会的,用不了多久,就能自己解围巾喽!”

  ★ 孩子背不出儿歌或唐诗内,爸爸可以这样说;“没关系,宝贝,让爸爸再教你吧。”并且可以带孩子到大自然中,教他认识儿歌和唐诗中的景物,当孩子学会理解时,背诵就不会成问题。

  而且最关键的是两件事:

  一、 父母要戒除所有的“瞧不起语”。如“小孩等什么”等等,而是要用激励语鼓励他。如“你真棒!”“宝贝,你在很了不起!”等。

  二、 该放手时就放手。当孩子慢慢成长时,对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多家长不放心不放手。这种帮办,其实就等于暗示孩子“你不行!”与此相反,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就是等于告诉孩子:“宝贝,你能行!”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锻炼,也是尊重孩子的表现,而且可以大大地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当孩子的自信心提高的时候,孩子离成功就会越近。

  文/郭中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会  尊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