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是沟通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沟通,要以尊重孩子为前提。妈妈要和孩子一起成长,要学会尊重和理解孩子,这样才能和孩子保持有效的沟通。

  ·家教案例

  王珂6岁的时候,妈妈送他一套珍贵的邮票作为生日礼物,希望培养王珂集邮的兴趣,也想让他养成珍惜别人礼物的好习惯。

  但是王珂用妈妈送的邮票,和小伙伴换了一套足球明星卡。妈妈知道这件事后很生气,她认为孩子没有和自己商量,就把东西送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另外,妈妈也觉得王珂换来的东西的价值不如邮票的价值大。

  妈妈非要让王珂去和小伙伴换回来,这种做法让王珂感到很羞愧。王珂觉得妈妈一点也不尊重自己。

  ·专家解析

  大部分的妈妈认为,孩子是自己的,就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爱孩子,对孩子缺乏基本的尊重,这样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也会扭曲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孩子在人格上和妈妈是平等的,妈妈要学会尊重孩子,把孩子置于一个平等的地位来对待,才会赢得孩子的尊敬。妈妈尊重孩子,为孩子创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气氛,更有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妈妈尊重孩子的表现是: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选择自己的爱好;尊重孩子的看法,对于孩子的意见妈妈要耐心地倾听,如果合理,要积极采纳;尊重孩子的隐私,不干涉孩子正常的交友,信任自己的孩子等。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他们越来越渴望得到妈妈的尊重和理解,一旦感觉得不到妈妈的尊重,就会疏远和妈妈之间的关系,激化母子之间的矛盾。

  强调妈妈尊重孩子,并不是要求妈妈放弃在孩子教育中的主导地位。孩子辨别能力差,需要妈妈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悉心引导孩子。

  建议一 平等地对待孩子

  平等地对待孩子,是尊重孩子的首要条件。妈妈要努力营造一种民主、和谐、轻松的家庭气氛,与孩子建立平等的亲子关系。允许孩子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鼓励孩子自己作出一些决策。妈妈还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与孩子保持同一视平线谈话,不要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和孩子说话。

  建议二 不羞辱、讽刺孩子

  很多妈妈过分重视孩子的缺点和错误,喜欢从负面对孩子进行羞辱和讽刺,缺乏对孩子起码的尊重;也有些妈妈,对孩子抱有过高的期待,孩子一旦做不到就责骂孩子。

  妈妈羞辱、讽刺孩子,不但达不到激励孩子的作用,相反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不良影响,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妈妈和孩子的沟通。

  建议三 多征求孩子的意见

  孩子和妈妈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平等的。妈妈在决定一件事情之前,不妨听听孩子的意见,让孩子有知情权和参与权,使孩子感觉到自己在家中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对家庭的责任感,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和大局观。

  园园的爸爸妈妈最近想买套新房子,他们在家里经常为这件事争论不休。妈妈决定在时代花园买房子,可爸爸不太同意。

  两个人争论的时候,园园站出来对妈妈说:“你们怎么不问问我的意见啊?”妈妈笑着不以为然,只听园园说:“不能买那里的房子,那附近要建化工厂,环境不好。我班里同学的爸爸就负责这事。”妈妈打听了一下,确实是这样,于是决定在另一处买房子。

  妈妈要随时记得,孩子是家庭中重要的一员,遇事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当家庭中遇到大事时,妈妈要让孩子知道,并且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有时孩子的意见也会起到关键作用。

  建议四 尊重孩子的隐私

  孩子和妈妈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应该相互尊重。妈妈要尊重孩子的隐私,允许孩子有自己思考和做事的空间,这是尊重孩子,培养孩子健全的心理和人格的关键。

  冯薇今年12岁了,妈妈发现,她每天放学回家后,就躲在屋里写东西,还会傻笑,写完之后就将日记本锁到抽屉里。

  妈妈怀疑女儿有事情瞒着她。等女儿上学后,妈妈偷偷地打开她的抽屉,发现一本日记,里面写的几乎全是冯薇对语文老师的爱慕之情。妈妈觉得女儿早恋了。

  回家后,妈妈将日记扔在孩子面前,还说了很多难听的话,冯薇顿时觉得很羞愧。这天晚上,她选择了自杀的方式,来报复妈妈对她的不尊重。

  尊重孩子隐私的妈妈,才能培养出自尊的孩子。妈妈不要窥探孩子的隐私,不要翻看孩子的日记、信件,应该找到恰当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交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尊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