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孩子思考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如今的女儿,已有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了,即便像老子、孔子、佛陀、耶稣这样的大人物,她也敢于提出异议。

  一天,她对我说:“我看耶稣说得不对,他说一个人打你的左脸,你就把右脸也让他打,那坏人不是越来越猖狂了吗?”还有一次,她说:“哥白尼说太阳是宇宙的中心,其实太阳在宇宙中只不过是个小小的恒星啊!”她还常常对历史人物进行比较:“妈妈,你说朱元璋和赵匡胤谁好?我看朱元璋不好,他把那些开国功臣几乎都杀尽了。”

  她的问题多如牛毛,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往往必须先给她下道禁令:“现在妈妈在想问题”“现在妈妈在写东西”“不要跟妈妈谈话”。否则,我的思路就只能被她牵着走了。她告诉我,有许许多多的问题,老在她的头脑中绕来绕去的,比如:“鸡蛋原来是蛋清和蛋黄,怎么生出了小鸡的嘴啊,眼睛啊,还有脚啊?鸡蛋为什么能在21天就由无生命变成有生命,而宇宙最初为什么需要那么漫长的时间才产生生命?”还问我:“地球为什么有吸引力?为什么化学反应能使无生命变成有生命?”

  如今她已不仅能提出问题,而且能够独立思考,找到答案。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关于蚱蜢不知道冷的分析和诠释,都能很好地说明女儿有了独立思考的萌芽,并能自觉地运用已有的经验解答自己关心的现象。像蚱蜢这个问题,坦白地讲,这是我原来没想到的问题。如果蚱蜢冻僵了,我可能还会怜悯它们的痛苦呢,现在看来是不必要的啦。

  我非常珍视她的这种追根寻底的精神。我认为有无思考能力,是一个人心智健全与否的重要标志,是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衡量尺度。作为人,不同于动物,就应该有头脑,没有头脑,没有思想,是一种心智上的残疾。虽然同称之为人,但实际上是不合格的,起码是低层次的,是可悲可怜的。

  独立思考能力还直接关系到人生的安危祸福,没有头脑的人,往往就会危险、窘迫,从而烦恼丛生;有头脑者会脱离危险,他们能用自己的智慧,把握住社会的脉搏,即便处于扑朔迷离、纷乱杂沓的现象之中,他们依然能看清社会发展的真正流向,从而决定自己所应采取的行动。这样,他们就不会搭错车,上错船,不会受人愚弄,不会被人摆布和利用。而那些没有思想的人,在复杂的社会中,就好比一个闭塞山沟里的老太太,突然闯进了熙熙攘攘的大城市,摸不清东南西北,只能糊里糊涂地被人流裹挟着往前走。发现自己走错了路时,已付出了相当的代价,甚至终生无可挽回。这样的人真是比比皆是。今天,绝大多数人也仍然在重复着这个过程,寻找职业,寻找事业,寻找朋友,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寻找自己的处世方式,寻找自己的人生角色,寻找自己的心理支点,但却往往都是在缺少思考中进行的。

  只有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才能有所建树。任何发现、发明、创造,都离不开思考。思考才能有所得,才能有所悟,思考是发现真理的开端。释迦牟尼经过多年的求索,最后坐在菩提树下冥思,终于大彻大悟。牛顿面对落下的苹果,苦苦思索,才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我们今天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哪一样不是思考的结晶?没有头脑,人类就不能成为人类了。

  另外,最主要的也许是因为探索真理是人生的乐趣,发现真理更是人生的最大乐趣,而这一乐趣直接源于人的独立思考,这是没有头脑者所享受不到的。不是有人嘲笑陈景润不懂得生活吗?不是有人说他太笨了吗?这话也许有一定的道理,但他的快乐又是别人所领略不到的。他在探索之中自得其乐,这种乐是永恒的,因为与外界影响关系不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勤思考  潜能开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