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孩子追逐偶像的心理需求

  在青少年阶段,榜样是孩子人生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选择,因为孩子对人生目标价值的追求,不可能像成年人一样经过较多的理性思考,他们会将人生目标具体化,并作为对自己未来的一种期望。

  这是一个偶像遍地的年代,从雷锋、老山英雄到万人迷的刘德华再到红透半边天的小燕子、超级女声,偶像的更迭显示着时代的变迁,显然,对所有的偶像家长们不能一概地持回避态度。

  在少年儿童成长当中,迷恋偶像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家长不能及时正确地加以引导,就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要解决孩子过度迷恋偶像的问题,家长必须要承认偶像对孩子来讲是一种必要。在这个世界上,孩子如果没有佩服和迷恋的人,这个孩子一定是一个自大的人,他会认为全世界就是自己最棒。在青少年阶段,榜样是孩子人生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选择,因为孩子对人生目标价值的追求,不可能像成年人一样经过较多的理性思考,他们会将人生目标具体化,并作为对自己未来的一种期望。

  在青少年阶段,孩子的人生目标一定是一个具体的形象,所以,偶像对孩子来说具有人生的引领和昭示作用,偶像会带领着孩子不断向前。但是,孩子的心智不成熟,对于偶像的选择常有很大盲目性,家长一定要明确怎样选择偶像,什么样的偶像才能对孩子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孩子在选择偶像的过程中也需要家长的及时引导和帮助。

  家长要理解孩子的偶像需求,由于孩子性心理发展到了某个阶段的时候,追逐偶像是他们的需要,家长只有理解了孩子,才能够从孩子的特点出发去面对他的选择。

  偶像对孩子起到的积极作用:

  (1)孩子有崇拜的偶像,他能够从别人身上找到可以学习的优点,说明他不是一个自大、自负的人。

  (2)偶像可以帮助孩子树立前进的目标。

  (3)崇拜偶像的种类可以间接反映孩子的价值观取向,便于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动态并加以引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