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训练宝宝的语言与视、听觉

http://www.sina.com.cn    《最新家庭育儿百科》 
如何训练宝宝的语言与视、听觉
如何训练宝宝语言与视、听觉

  训练宝宝的语言与视、听觉能力

  通常,7个月的宝宝在语言上能发出“大大、妈妈”等双唇音,能模仿咳嗽声、舌头“喀喀”声或咂舌声。并且能对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发音,如对熟悉的人发出声音的多少、力量和与陌生人时相比有明显的区别。

  宝宝语言能力训练

  宝宝7个月大时,会从单纯地玩自己的声音转而模仿来自外界听到的声音,并会使用自己母语范围内的音素来表现,所以虽是模仿动物的叫声或玩具所发出的声音,也不全模仿得一模一样。不过,到了这个阶段,宝宝很少会发出自己生活中不存在的语言或声音了,而是发出一些很熟悉的音节,并且模仿咳嗽声、舌头咔嗒声或咂舌音,还经常对熟悉的人发音。

  爸爸妈妈说的话语,是宝宝最爱模仿的,这种模仿发生在宝宝还不能正确发音的时候。所以,宝宝会学大人说话的节奏、韵律或整体感觉,用自己容易说出的语音不断地重复。因此,爸爸妈妈可以多与宝宝说话,以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

  增强母子对话

  此时的宝宝,常常会主动与他人搭话,这时无论是妈妈还是家里其他亲人,都应当尽量创造条件与宝宝交流和“对话”,为宝宝创造良好的发展语言能力的条件。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宝宝的交往能力也会增强。

  宝宝视、听觉发展与训练

  7个月的宝宝,视觉发育的范围会越来越广,听觉发育也越来越灵敏,这时爸爸妈妈务必要做好对宝宝视、听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这时宝宝的听觉越来越灵敏,能确定声音发出的方向,能区别语言的意义,能辨别各种声音,对严厉和和蔼的声调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宝宝的视、听觉与语言是同时发展的。宝宝从听大人的语音到学会分辨,再发出与听到的声音相似的语音,同时以听觉、视觉来认识外界所发生的各种现象,再把现象和语音联系起来,才得以学会使用语言。因此,培养宝宝的视、听觉能力还需要从多沟通、多交流开始。

  听音乐和儿歌

  在上一个月训练的基础上,爸爸妈妈可以继续播放一些儿童乐曲,以提高宝宝对音乐歌曲的语言理解能力。通过训练听觉,培养注意力和愉快情绪,也有利于语言的发展。

  扩大视觉范围

  随着宝宝坐、爬动作的发展,行动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他能灵活地转动上半身,上下左右地环视,注视环境中一切感兴趣的事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语言  视力  听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