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7个月认知与社交能力训练

http://www.sina.com.cn    《最新家庭育儿百科》 

  宝宝的认知与社交能力训练

  7个月的宝宝在与人交往方面,“怕生”的行为非常明显,对一些陌生的人或事都会显出很恐惧的心理。其实,这是宝宝认知能力发展的一个大进步,爸爸妈妈应当多训练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

  宝宝认知能力训练

  宝宝在7个月时,认知能力会有很大的飞跃,爸爸妈妈不可错过开发的时机。

  7个月的宝宝,其认知能力有一个明显的特点:眼不见,心还在想。如果你手中拿着一个很有趣的玩具,宝宝就会兴奋地想伸出手去抓,但这时如果有什么东西挡住了宝宝的视线,那么玩具虽然在宝宝的视野里消失了,可宝宝却会突然试着拍打挡住他视线的东西,并用力要挪开它或压低它,而要努力想拿到这个看不见的玩具。

  从这个动作我们可以看出,宝宝已经“眼不见,心却在想”,他会表现出想去寻找见到过又被隐藏起来的物体,因为他已经意识到“看不见的东西”依然存在。

  颜色感知练习

  让宝宝多看各种颜色的图画、玩具及物品,并告诉宝宝物体的名称和颜色,这可使宝宝对颜色认知的发展过程大大提前。

  方位听觉训练

  用玩具声吸引宝宝寻找前后左右不同方位、不同距离的发声源,以刺激宝宝方位感觉能力的发展。每日训练2~3次,每次3~5分钟。

  宝宝社交能力训练

  7个月的宝宝,在愉快时能主动与大人交往,并且会发出类似“爸爸、妈妈”的叫声,以引起大人与他交往或对他注意。见到爸爸妈妈或其他经常照料他的人时,宝宝会主动要求抱抱,然而,对于陌生人的反应则有明显的害怕、焦虑、哭闹等行为。

  这时的教育,主要是培养宝宝的生活交往与认知能力。下面的方法可以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寻找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或其他经常照看宝宝的人可以多与宝宝玩藏猫猫游戏,当他东看西瞅地找到你时,他会非常的开心,这样就能增强他社交的能力与信心。

  游戏时,爸爸妈妈可以抱着宝宝,这时妈妈用一块手绢遮住自己的脸,并逗引他说:“宝宝,妈妈在哪儿?”接着露出笑脸,重复多次后教他用手去拉妈妈的手或脸上的手绢。逐渐训练到他可以用手绢遮住自己的脸,互相捉迷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社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