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己独睡更好吗?

  让孩子自己睡更好吗?

  现在,人们有了孩子后,肯定都会去买婴儿床。但是,等孩子慢慢大了,婴儿床就几乎用不上了。看着占据房间一角的婴儿床沾满灰尘,很多母亲都会后悔地抱怨:“当初买它干什么呢?”

  在国外,婴儿床是产妇必备的育儿用品之一。从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培养孩子独自睡觉的习惯,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我的一个朋友在留学法国的时候与法国人结了婚。在生了第一个孩子以后,在孩子睡觉这个问题上,夫妻俩出现过很多分歧。丈夫和婆婆自然是希望孩子自己睡,即便孩子突然哭醒,也不会马上把孩子抱起来,而是等他哭得差不多了再去哄。因为我朋友身边没别人可以交流,所以她也只能按丈夫和婆婆的意见去做。可她后来告诉我:“刚开始让宝宝自己睡的时候真是很担心,可慢慢也就适应了。宝宝自己在小床上睡,不会被大人吵醒;而且哭了不用抱,变得一点儿也不缠人。”

  西方的研究结果表明,幼儿和母亲一起睡,反而会导致幼儿睡眠质量下降。那么,是不是从一开始就让孩子自己睡更好呢?

  没有好与不好,只是文化的差异

  孩子不同的睡眠习惯体现出文化背景的差异。在重视“自我”的西方,“个人意识”代表的个人比“我们”代表的集体更受重视,因此不提倡母亲为孩子无条件地奉献。对西方人来说,夫妻间的性生活、母亲自己的生活品质都是和育儿同等重要的事情。由于西方人普遍认为,按自己的方式生活是最基本的人生目标,所以,父母优先考虑的是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而在东方,特别是亚洲国家,虽然也强调“自我”,但更重视“我们”所包含的价值,普遍认为作为个体的“我”和集体中的“我”应该是共存的。比如在韩国,韩国人习惯不说“我的妈妈”,而是“我们的妈妈”;既说“我的爱人”,也会说“我们的爱人”。

  在“我们文化”根深蒂固的韩国,为了育儿,夫妻在孩子2岁前完全放弃性生活的例子比比皆是,可谁都不会认为这样的夫妻就彼此不相爱了。母子情胜过夫妻间的性生活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这里并不是说哪种文化好哪种文化不好,而是表示我们应该更多地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去看待这类现象。

  让孩子自己睡时最重要的两点

  无法判断东西方两种育儿方式中哪种方式更好的另一个理由是,孩子各有各的特点,睡眠情况也不尽相同,最适合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越让他自己睡他越哭、越需要哄,让妈妈感到很累;而有的孩子很习惯自己睡,妈妈因此感到很轻松,反而觉得孩子更可爱了。所以,睡眠方式其实是由孩子的个性特点、父母的养育方式和价值观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不必为此感到烦恼,让孩子自己睡时,只要注意以下两点就可以了:

  第一,孩子自己睡的时候,妈妈会担心吗?虽说孩子自己睡有着培养独立自主意识等诸多好处,但如果妈妈觉得不放心,那么还是先一起睡,等孩子大些了再分开睡比较好。

  孩子自己睡时,更多的困难其实在妈妈这一边。因为我们自身的文化背景问题,和孩子分开后会非常的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强迫自己离开孩子,母亲会产生深深的不安和愧疚感,进而诱发育儿心理压力。这对孩子肯定也是不好的。

  第二,要考虑孩子是否能适应离开妈妈。生性胆小的孩子是不可能离开母亲独自入睡的。虽然不同的孩子存在个体差异,但在发育过程中都有一个依恋母亲的阶段。考虑到这些因素,如果孩子自己睡不着还要强迫他一个人睡,孩子的情绪发育会出现问题。还有的母亲认为:“别人的宝宝都能自己睡,我的宝宝为什么不行呢?”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固有的天性,就连亲兄弟之间也是不一样的。

  从孩子发育的角度来看,出生百天内,妈妈和孩子一起睡是比较安全的。这是因为婴儿还不具备颈部支撑的能力,一个人睡时存在窒息的风险。

  总的来说,能够放心让孩子单独睡的时候才是和孩子分开睡的最佳时期。如果分开睡让妈妈感到不安,则说明时机尚未成熟,不妨等等为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