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缺乏自控行为要安抚

  孩子是在自残吗?

  孩子为达到某种目的,有时会出现用头撞墙或地板、打自己耳光等伤害自己身体的行为。妈妈说一句“不行”,就能哭得背过气去。我的儿子庆模常用的做法是故意把手指伸到嘴里让自己呕吐。

  孩子周岁后开始明白“不行”这句话的意思了。于是,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们会用头撞墙、扔东西来表示心中的不满。但是,这和大人们认为的带有明显目的性的自残行为不一样,这不过是无法自如地控制情绪的一种表现。心里生气,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所以才会打自己或是用头撞墙。这里并没有“这样做,妈妈就会注意我”的意思,因此,只要妈妈注意安抚孩子的情绪,孩子一会儿工夫就会好转,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从大脑的发育过程看,故意让妈妈发火或目的性的自残行为多发生在孩子36个月以后。36个月后的孩子再出现打自己或撞墙等行为,才可能是有意的。但这种情况下,仍然应该先了解上述行为发生的原因,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孩子是错误的。

  不要吓唬孩子,注意安抚情绪

  对于孩子缺乏自控而出现的行为,不要吓唬孩子,而是尽可能去安抚他的情绪。过于严厉的训斥只会让情况继续恶化。比如,如果孩子有故意用头撞墙的习惯,可以在房间里事先铺好垫子,反复撞了几次后,他们就没兴趣了。

  另外,还要引导孩子自己收拾残局。庆模把吃进去的饭吐出来或丢碗筷的时候,我总是等他情绪稳定后和他一起打扫。虽然我说的话他不能完全听懂,但一起做做样子也是好的呀!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告诉孩子,他们的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必须对自己造成的后果负责。孩子正处于自我意识形成的阶段,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自责。在收拾残局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减轻这种自责,也有利于孩子自我意识的开发。

  不要被孩子的情绪影响

  孩子发生过激行为的时候,妈妈千万不能被孩子的情绪影响。妈妈乱发脾气,只会进一步刺激孩子,导致更加极端行为的发生。因此,妈妈需要做出理性的判断,耐心对待。这时候,不妨深吸一口气,静静等待孩子平复紧张的情绪。一般情况下用不了10分钟,不用大人劝,孩子就会安静下来的。这时候再对他说:“这样发脾气可不好呀!”可能效果会更好。即使孩子听不懂妈妈的话,他们也会知道自己的做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且,他们会明白妈妈不会理睬这样的行为,做了也没用,只是使自己更不高兴而已。慢慢地,他们就会改变做法。

  有时候,为了观察自己不在时孩子的行为,或者希望孩子自己恢复平静,妈妈甚至会故意躲起来。其实,诱发孩子自残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离开父母后的不安全感,所以这样做只会刺激孩子,是绝对错误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