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动迟缓和情绪发育有关吗?

  孩子行动迟缓和情绪发育有关吗?

  “邻居的孩子又蹦又跳,我家的宝宝怎么连路都走不好呢?”

  有些孩子各方面都发育得挺好,就是行动迟缓,和其他孩子比总是慢半拍,还经常摔跟头。这只是运动能力发育迟缓的问题吗?

  运动发育和情绪发育相辅相成

  运动发育和情绪发育就像是一辆车的前轮和后轮。特别是6岁前的幼儿发育阶段,总是互有先后,共同发展。由于彼此联系紧密,某方面能力发展不足,往往会影响到另一个方面的发育。

  例如,不安和畏难情绪严重的小孩,即使身体发育良好,学走路也会比较晚。这是因为这些孩子虽然具备了正常的运动能力,但是由于胆小,不敢去尝试走路。而且,一些精细运动能力的开发也会比较晚,因为精细运动能力需要通过经常活动身体并不断尝试来发展,而胆小的孩子往往好静不好动。而如果运动能力发育迟缓、自我意识不强,也会影响情绪发育,孩子的不安全感更强烈,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运动能力不足,应先从情绪方面找原因

  孩子运动发育迟缓时,应先了解是否存在让孩子不安的要素。如果是因为情绪方面的原因造成运动发育缓慢,那么消除这些不安要素,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有的妈妈会拉着孩子的手,强迫他们练习走路。这会造成孩子对学步的抵触情绪,甚至形成“我怎么连这个也做不好”的自我否定意识。

  还有的孩子不是不能走,而是不想走。他们的情绪发育正常,爬得很快,可就是不愿意走。这是因为孩子的性子比较急,觉得爬起来更快,所以宁可爬也不愿意进行走路的练习。如果属于这种情况,大约16个月左右,孩子就会自己开始学步,不用过分担心。

  还有些慢性子的孩子,运动发育也会相对慢一些。这样的孩子做什么都不着急,学习走路自然会晚一些。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孩子是因为大脑发育异常而出现的身体发育问题。这样的孩子行动坐卧都不稳定,需要到专业儿科进行咨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情绪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