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让孩子看电视就哭怎么办?

  不让看电视就哭,怎么办?

  年轻父母都知道让小孩看电视是不好的,可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不是个容易的事情。让孩子拒绝电视的诱惑本身就是难事,更难的是,父母要言传身教,自己先改掉沉溺于电视的毛病。明知道看电视对孩子不好,关了电视却空虚无聊的妈妈不在少数。

  不能让孩子单独看电视

  和孩子一起看电视还可以勉强接受,最要不得的就是妈妈在旁边忙着,把孩子一个人留在电视机前。不是开玩笑,这样的孩子以后很可能比家庭妇女还爱看电视。

  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话,孩子也会形成爱看电视的习惯。现在的父母都知道电视的危害,一般不会让孩子长时间地看电视。起码少看一会儿,就可以少受点影响吧。可老人因为太疼爱孩子,会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而且他们对电视的危害性也不够重视,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就会延长。

  最好不要让不到2岁的孩子看电视。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曾正式忠告:“不要让孩子看电视,特别是2岁以下的孩子是绝对不允许的。”

  大脑发育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外部世界的交流。2岁以下的孩子通过行走、观察、触摸,能够充分地接受外部刺激。但是,电视是单向传递信息的典型被动式媒体,因此,就算是节目内容很有教育意义,看电视本身也必然会妨碍儿童的语言和智力发育。无限制地看电视会让成人越来越懒惰,而对正在发育的孩子就更不好了。而且,让孩子看电视还减少了培养母子依恋关系的时间。

  教育类的节目也要注意

  曾经有一段时间,具有早教性质的电视节目收视率很高。这些节目都很有吸引力,孩子也愿意看,但并无证据表明这样的节目有利于孩子语言等能力的开发。很多妈妈还问我:“孩子不是看电视,而是通过电脑教学类软件来开发智力,还是不错的吧?”这方面目前进行的研究不是很多,但现有的研究结果已表明其作用并不明显。

  让学习英语的孩子反复收看英文节目也是不可取的。语言能力的发展并不依赖于简单内容的不断重复,而必须以逻辑推理等思考能力为基础。反复观看同样内容,并不一定对孩子的语言技巧进步有积极作用。

  电视带来的问题

  1. 电视是单向传播信息的传播方式,经常看电视,不利于培养正确的沟通方式。

  2. 看电视的同时,孩子失去了和妈妈形成依恋关系的机会,这不利于孩子的情绪发育。

  3. 电视画面的更新速度很快,不断地刺激孩子的视觉神经。刺激强度过大,对孩子的情绪影响不好。

  4. 由于孩子的大脑还处在不能准确区分虚拟和现实的发育阶段,在看到血腥暴力画面的时候,孩子产生的不安和恐惧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5. 孩子善于模仿在电视中出现的画面。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模仿的东西有何意义,也不知道其中的好与坏,很可能模仿一些暴力的场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