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哭闹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孩子又哭又闹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哭是孩子表达思想的最直接方式。但有些孩子哭起来就不会停,和其他的孩子比起来显得性格古怪,情绪表达方式也激烈了一些。虽说这基本上属于气质方面的问题,但先天病理造成这样的情况也是有的。婴儿期接受过手术或者得过慢性病的孩子在情绪表达方面多会激烈、敏感一些。

  现在如果孩子哭得背过气去,父母大多紧张得不知如何是好。以前,父母是不太在意孩子哭闹的,现在家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刚一哭,大人就非常紧张。

  这种时候,先要确定孩子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如果不是,那么父母先要让自己平静下来,再去哄孩子。这样做可以培养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虽说孩子生来就对情绪表达有自己的认识,但自我调节的能力还是需要最亲近的人不断培养的。父母镇定的神态可以帮助孩子掌握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

  防止孩子哭闹的措施

  注意观察,在孩子情绪激动前提前采取措施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就是这样对待小时候的庆模的。那时候,庆模玩着玩着,情绪稍有不对就会突然大哭,弄得我不知所措。而且他一哭起来就没完,怎么哄也不管用,让我感到很无奈。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不让他哭的办法。

  办法其实很简单:只要发现孩子有要哭的征兆,就立刻转移他的注意力。如果做不到,不妨暂时答应他的小要求。有人说,那岂不会把孩子惯坏,让他养成不良习惯?可更重要的是,孩子只有保持稳定的情绪,才能逐渐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

  没有稳定的情绪,就不能养成好的习惯。而且,在这个阶段如果无法控制愤怒、挫折等负面情绪,就更谈不到成长和养成好习惯了。再则,2岁的时候如果做不到情绪控制,而要顺延到3岁的话,大脑的发育、能力的培养都会相应滞后。妈妈应该明白,孩子哭到精疲力竭,这不但会激化孩子的不安情绪,还会妨碍孩子各方面机能的发育。

  此外,极端敏感的孩子也是有的。妈妈往往担心这种气质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其实从小注意调整是可以改变的。而且积极的引导,类似气质的孩子还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这个社会并不只需要那些适应性强的人才,对细节敏感、坚持己见的人才同样大有用武之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