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孩子的生存状态反省关怀方式

  家长及社会一方面给了孩子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另一方面又在生活上百般呵护,毫不放手,这就从一个侧面造成了孩子实际上的不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护孩子的任务任重道远。

  孩子面临的沉重压力与家长、社会过分呵护之间的矛盾,是引发家庭冲突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我们的社会给儿童提供了尽可能好的物质条件和教育环境,尽管家长们大都舍得投资金、投精力,为孩子成长竭尽全力,尽管孩子们大都健康茁壮,但我们深入了解一下就发现,孩子,特别是城镇的独生子女们,过得并不轻松,活得并不快乐。

  沉重的学习压力是孩子们不快乐的首要原因,据对“北京市中学生学习压力”状况的调查,以每天6节,每周5天,周30节为标准,只有13%的学校不超此标准。每周40节左右的,占,另有近两成的学校超得更多。另外,有的学生承认自己有过全班性的集体补课;学生在学校平均每天做一至二个小时作业的占83%,而在家每天做作业两小时以上的达到了半数以上,约为54%,全部样本平均做作业每天达小时。

  让孩子感到压力最大的是学校里的成绩大排队,有的孩子承认自己的学校给学生排队;38%的学生考试成绩次次都要由家长签字;而有四分之三的父母对孩子的成绩不满意(),因此有过打骂作法的家长总计达。对“是否感到学习负担重”的回答中;肯定表示不重的只占5%,明确表示“很重”和“比较重”的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经常和偶尔有一提上课就头疼和厌烦的达,而经常有“因不愿学习而想自杀的冲动”的占,偶尔有这种自杀冲动的占。可见,对孩子来说,学习的压力是多么沉重,对他们身心的压迫又是何等严重。

  另一方面,孩子们生活上受到了家长的百般呵护,自立的能力很差,在他们身上存在着很多不安全因素。在关于“北京市少年儿童安全状况及求助倾向”的调查中显示,父母不在家,只有61%孩子可以自己做饭吃;的孩子不知道如何在野外辨别方向;的孩子不知道在野外如何找水源;路上遇到坏人,15%的孩子“扭头就跑”、的孩子选择“和他拼了”;的孩子不会做人工呼吸;游泳时抽筋,不懂怎么办的占。

  最为严重的是孩子的心理安全状态十分令人担忧,一个关于平时感觉遇到安全威胁时在周围环境中获得帮助可能性的题目:“如果你遇到无论何种危险,你觉得都能比较容易地从别人哪里获得帮助吗”回答肯定是的只占13%,而不肯定的答案则达,反映了少年儿童心理安全度不高。另一个关于自杀倾向的指标更为直接地证明了这一点,回答曾有过多次自杀念头的占到,另有被试回答曾产生过一两次自杀念头,二者合计,高达。心理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少年儿童成长的重大问题。

  家长及社会一方面给了孩子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另一方面又在生活上百般呵护,毫不放手,这就从一个侧面造成了孩子实际上的不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护孩子的任务任重道远。

  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应避免走入的三个误区:

  (1)排斥心理健康教育。没有认识到子女心理健康在孩子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2)把心理健康神秘化。不能从自身家庭、亲子关系中去寻求解决办法,过分地依赖心理辅导教师协助解决子女心理问题。

  (3)知行冲突。能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对子女成长的作用,但因工作等缘故而不能对子女坚持进行心理保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