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选择合理的职业方向

  家长需要清醒地分析自己的孩子适合什么,喜欢什么,怎样培养他的某些兴趣,这是非常重要的责任。

  家长培养孩子实现幸福生活方式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让孩子现在能够非常快乐地读书,将来长大了非常快乐地工作。

  有时候,我在大学跟一些学生交流,问他们一个人做什么算是好职业。学生回答说:“当老板最好,比做打工的好。比如,跟别人做介绍时说,这位是某某公司的大老板,这位是我们公司门口的保安,这两个职位的分量肯定不一样,所以说当大老板好。”但是事实上,就人的幸福来说,好职业就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能够很好地投入,然后获得一种满足感,这就是最好的工作。所以,幸福生活的第一条或者说作为根本保障的一条就是有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感到很快乐,是因为我很欣赏教师职业有机会跟大家沟通,能够与大家交流自己的想法。

  有一个家长曾对我说,她12岁的女儿出奇地喜欢做饭,看电视时最爱看烹饪讲座,还总是跃跃欲试地想给家人露一手。我问她,孩子的学习成绩怎么样?她说,还不错,就是这个爱好太让人头疼,家长一心指望她将来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可是看上去她就对当厨师感兴趣,这可怎么办?

  这位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是不足取。她对职业优劣的判断完全拘囿于世俗的“成功”概念,而从根本上看,能带来幸福、快乐的职业就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再者,对孩子的兴趣不能简单地压制,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能带领孩子极大地发挥自己的特质,对孩子的兴趣加以积极的引导是家长的责任。事实上,兴趣可以帮助孩子在某个方面取得别人不能企及的成就,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催化剂”。在整个人生当中,随着条件的变迁,兴趣的转移、封藏、消退和熄灭都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所以,为了孩子能够实现美好的生活,就需要家长培养他快乐地劳动和学习。实际上,这是一项很复杂的任务,不仅关系到孩子未来生活方式的选择,也会具体到获得更适合他发挥、发展的职业。家长需要清醒地分析自己的孩子适合什么,喜欢什么,怎样培养他的某些兴趣,这是非常重要的责任。

  选择职业的几点细节:

  (1)端正对职业的理解。职业无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

  (2)选择职业时不可盲目跟风,不要盲目听信“热门”、“冷门”之分。

  (3)要尽量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职业,而不可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