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怖的澡盆

http://www.sina.com.cn    《好天分,只是个好开始》 

  2004年6月28日

  鸭奶奶走了,小鸭子走了,鸭爷爷走了,嘎、嘎、嘎,快乐的一家。

  “不洗、不、我不!”子傲大哭大叫,整栋楼回荡着她的哭声。

  子傲拼命地在妈妈怀里扭着,抓着妈妈的衣服不肯松手,把妈妈的衣服揪得老高,扣子都掉了,就是不进澡盆洗澡。身边的澡盆差点儿被子傲踹翻了。妈妈爸爸拿来很多玩具、好吃的,哄子傲洗澡,子傲看都不看,根本不感兴趣。

  你说能不洗澡吗?再不洗澡,小子傲就变成馊馒头了。家里流行一句话:“人家的脚丫把人熏晕倒,子傲这脚丫要人命啊!”妈妈爸爸急得一身汗。爸爸的汗水流进眼睛里,半天睁不开。

  子傲哭着、哽咽着,还扭过头,看看老爸这里的战况如何。爸爸揉揉眼睛,想从妈妈手里接过子傲,子傲一看爸爸把手伸过来,以为法院要“强制执行”呢,气得在妈妈怀里使劲儿玩命哭。子傲哭得天昏地暗、浑身是汗,满脸通红。子傲的病刚刚好,妈妈怕出意外,只好抱着子傲离开澡盆。

  子傲为什么会讨厌洗澡呢?这里有一个小故事。因为在子傲几个月大的时候, 爸爸妈妈没有育儿经验,给她洗澡时,不慎把她掉进澡盆里,把子傲小朋友呛着了,从此她一见水就怕,一脱衣服洗澡就大哭不止,那阵势就像爸爸妈妈是法西斯、恶霸地主,不哭个天昏地暗不罢休!每次都听得邻居惊恐不安的,知道的,会明白子傲又开始洗澡了,不知道的,还以为爸爸妈妈是虐待儿童的“恶狼”呢。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妈妈没少想办法。有一次去超市买东西,看到“鸭子一家”的塑料玩具,妈妈买回了家。子傲特别喜欢,又亲又啃的,弄了鸭妈妈一身口水。妈妈给子傲讲有关鸭子的童话故事,故意漏讲其中的重要段落,子傲特别着急,虽然她语言能力发展快,表达能力远远超过同龄孩子,但毕竟有她想表达又表达不完整的东西。妈妈就是用这个方法激励她,促进她语言表达能力的迅速提升。

  妈妈还故意把鸭妈妈掉进水里,又拿起几个鸭宝宝装哭找妈妈。心疼鸭宝宝的子傲连忙跑过来,想捞起水中的鸭妈妈,可手一触到水就缩了回去。这时候,妈妈用鸭妈妈的口气说:“好孩子不用怕,游泳是最快乐的事,水就是鸭子的乐园,孩子们快和妈妈一起划水吧。”鸭子一家在水面上“团聚”了,子傲特别好奇。妈妈装作不理会她的样子,继续着这种表演,借助鸭妈妈的口气讲了很多水的故事和科学小知识。此时的子傲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小手悄悄地伸进了水里……

  慢慢地,子傲喜欢上水的感觉和故事。这时候,妈妈又找来很多小塑料玩具,水上舞会开始了。子傲一会儿演这个角色,一会儿又演那个角色,每天都有她自编自演的水上“童话剧”在上演。到最后,子傲终于抱着自己心爱的鸭子一家坐进了澡盆,再也不讨厌洗澡了。小家伙非常“入戏”,每每情到深处,满地的水把鞋都漂起来了。

  就这样,子傲摆脱了对水的恐惧,她一边在澡盆里玩着,一边快乐地说:“鸭奶奶走了、小鸭子走了、鸭爷爷走了,嘎、嘎、嘎,快乐的一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