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样的奶是好牛奶?(图)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什么样的奶是好牛奶?(图)
什么样的奶是好牛奶?

  1961年5月,国际牛奶业联合会在德国举行了首个庆祝“牛奶日”活动,以后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二被定为“国际牛奶日”,牛奶对人体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怎样才能喝到好牛奶,却并非人人知晓——

  很多人对现在牛奶的质量不放心,不知该选哪家,也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商家都说自己的原料好,喝起来有的浓有的稀,有的香有的淡,能按照口感来挑选吗?本人有从小喝牛奶的习惯,也曾在奶牛身边尝过原奶。从个人体验和科学理论来总结,给大家以下几点忠告:

  1.浓的奶未必是好牛奶,质地均匀却是原料优质的体现。在加工之前,通常会把各处收购的奶混在一起,如果其原料质量良莠不齐,有些甚至细菌超标,蛋白质或脂肪可能因为细菌和酸的作用出现轻微凝聚现象,奶的质地就不太均匀了。新鲜的牛奶应当没有任何沉淀物,也没有任何成团凝聚的蛋白质,所以优质牛奶应当是口感滑爽而细腻的。浓淡是可以用增稠剂来调整的,少量凝聚物也可以用增稠剂悬浮起来,但毕竟没办法达到理想的均匀程度。

  2.浓香的奶也未必是好牛奶。牛奶的风味本身略有一点动物特有的膻味,同时带有乳香味。如果奶中带有明显的甜香气,很可能是加了香精或增香剂。少量的香精并不妨碍健康,但要了解这不是牛奶本来的味道。

  3.奶里面加其他成分,营养品质未必高。牛奶与其他营养食物搭配食用更科学。

  辨别牛奶质量的方法:

  1.把包装好的牛奶用力摇匀,快速倒进透明玻璃杯子里,然后慢慢倒出来。玻璃杯壁会均匀地形成一层较浓的白色挂壁膜,可能有少量气泡,但没有任何团块。用少量清水轻轻一晃,杯壁上的白色均匀地变浅,再涮一次,就重归透明干净状态,这样的牛奶比较新鲜。如果玻璃杯上的奶膜不均匀,甚至有肉眼可见的小团粒、小块,或者用水不能完全涮干净,这种奶的新鲜度和原料质量偏低。

  2.把全脂牛奶放在微波炉或锅中加热到烫手但没有煮沸的程度,再倒入透明杯中。如果此时牛奶表面出现一层均匀的奶皮,是正常的,且表明牛奶质量较好,乳脂率高。奶倒出后,少量奶皮粘在杯壁奶平面的水平上,形成完整一圈,也是正常的。但如果此时发现牛奶中有小的凝块或颗粒,或者倒掉牛奶后发现有这种颗粒粘在杯壁上,就说明蛋白质不均匀,原料奶可能曾有菌数超标等问题。

  3.看包装上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以及乳固体含量。价格稍贵的牛奶,一般都是脂肪含量偏高的牛奶(国外低脂奶都是比全脂奶更便宜的)。比较不同消毒牛奶产品,选择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口感柔滑爽口,不那么黏糊的品种,一般来说就是比较优质的产品。

  本报特约营养专家: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牛奶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