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的花朵叫“想象”

http://www.sina.com.cn    《好天分,只是个好开始》 

  金 本

  在陈子傲小朋友用诗修筑的花园里,有一种花朵最美丽。这种花朵的名字,叫“想象”。

  “想象”的花朵什么模样呢?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地震的景象是怎样的?诗中说:

  玩具寂寞了,

  书包孤单了,

  游乐场不高兴了。

  “想象”的花朵就是这个模样。

  想给朋友、爸妈、小鱼写信了,诗中说:

  我学会了用石头写信……

  我学会了用玩具写信……

  我学会了用脚丫写信……

  我学会了用电影写信……

  “想象”的花朵就是这个模样。

  爸爸偷吃我的饼干,怎样对付爸爸?诗中说:

  我把爸爸嫁给芭比……

  我把爸爸嫁给青蛙公主……

  我把爸爸嫁给灯光姑娘……

  我把爸爸嫁给妈妈……

  “想象”的花朵就是这个模样。

  爸爸总是吸烟,怎么办?诗中说:

  高跟鞋在每一个角落巡逻,

  爸爸日夜思念香烟,

  全家的健康批评了爸爸,

  爸爸举着白旗投降了。

  “想象”的花朵就是这个模样。

  这些“想象”的花朵模样千姿百态,但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十分奇特,让你联想无穷。

  “想象”的花朵为什么美丽呢?

  那是因为“想象”让事实赋予了感情,赋予感情才打动人心呀。让我们来仔细体会一番。

  写地震的情景,如果说“山崩了,地陷了,房倒了”,那只能是描绘客观的事实。而说“玩具寂寞了,书包孤单了,游乐场不高兴了”,就表达了因地震而引发的悲凉心情。

  写写信,如果说“我拿着笔,专心地写信”,那只能是描绘客观的事实。而说“用石头写信,用玩具写信,用脚丫写信,用电影写信”,就表达了写信的心情和态度。

  写对付爸爸,如果说“我狠狠地批评他”,就只能是描绘客观的事实。而说“把爸爸嫁给芭比,把爸爸嫁给青蛙公主,把爸爸嫁给灯光姑娘,把爸爸嫁给妈妈”,就表达了对爸爸又恨又爱的心情。

  写对付爸爸吸烟,如果说“全家人都反对他”, 那只能是描绘客观的事实。而说“高跟鞋在每一个角落巡逻,爸爸日夜思念香烟,全家的健康批评了爸爸,爸爸举着白旗投降了”,就表达了全家人帮助爸爸戒烟的不同情绪。

  看,表达了感情的“想象”,是不是让诗变得很美丽?

  “想象”的花朵怎样才能美丽起来呢?

  “想象”的花朵不是想让它美丽起来就能美丽起来的,而是有一定的方法。这种方法,简单地说,就是“拟物化”。大家常听说的“拟人化”,是将动物、植物、静物变成人。而“拟物化”,就是把自己变成动物、植物、静物,以它们的身份思考问题。

  把自己“拟物”为玩具、书包、游乐场,就体会到了地震带来的心灵伤害。

  把自己“拟物”为石头、玩具、脚丫、电影,就体会到了写信的不同心情。

  把自己“拟物”为芭比、青蛙公主、灯光姑娘、妈妈,就体会到了对付爸爸的不同心境。

  把自己“拟物”为高跟鞋、白旗,就体会到了妈妈、爸爸、全家人的心态。

  总之,诗是离不开“想象”的。“想象”的花朵越美丽,诗就越美丽。

  (金本,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年报》编辑部主任,高级编辑。出版有儿童诗集《小溪,小溪》《木舟树》《金本童话·诗选》《告诉你》,童话集《小花狗打工》《我是一条鱼》等。作词的儿童歌曲曾多次在全国优秀少年儿童歌曲评选中获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