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爱上读书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秦千祎,世界外国语中学学生。中考成绩:总分609。学习对她来说,是一桩很轻松的事情,即便是在紧张的考试期间,她也不会丢掉自己的爱好——每天必须看看“闲书”。

  写作成爱好  阅读促思考

  考出609分的高分,对世界外国语中学初三女生秦千祎来说,似乎并不是太辛苦的事。考试的那几天,她复习之余,仍会翻翻心爱的课外书,看看新闻,她的学习生活,从来就那么轻松。

  在老师眼中,这是一个爱好文学、极有想法的孩子,究其原因,是因为从小到大大量的课外阅读,让她思维比同龄人更深刻。

  秦千祎的妈妈说,她的教女秘方其实很简单——便是鼓励她读书,让她在书海中静下心来,学会思索。

  每读一本书  立马写感受

  每个孩子小的时候,家长们都会给他们讲故事,秦千祎的妈妈也是如此。“出去旅游时,坐在火车上便会给孩子讲故事,然后问一些问题,或是让她复述。”等秦千祎学会写字,妈妈便开始要求她用文字记录故事,写下自己的感想。还是一名小学生的秦千祎觉得这挺麻烦,但渐渐的,看完书写点东西成了她的习惯和爱好。

  一度,班上风靡武侠小说,秦千祎也跟风看起了武侠,精心刻画的人物形象、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令她颇为着迷。奶奶担心她光顾着看小说而耽误学习,妈妈却发现秦千祎开始尝试作诗,尽管不符合平仄。“也许,读武侠真能促进古文学习呢!”妈妈这么想着,并决定支持孩子的喜好,但提出要求——和读其他书一样,看完也必须写下感受。而这对秦千祎来说早就不是个难题了。

  品味书墨香  全家一起来

  幸运的是,秦千祎生活在一个书迷之家。虽然父母从事的是贸易工作,但都非常热爱读书。

  曾经是历史教师的爷爷更是藏书丰厚。家中无人不爱书,于是,在墨香中长大的秦千祎,自然对书多了份情感。很开心的是,家里还是一个随时可以交流读书心得的乐园,比如,妈妈是秦千祎的“情报员”,每当看到有什么好书,便会积极向她推荐。而爷爷也时常将报纸上看到的好文章勾画出来供她学习参考。

  做起事情来心无旁骛、平时爱提问、爱思索……这一个个读书过程中形成的良好生活习惯,让秦千祎的学习事半功倍。广泛的阅读为秦千祎开辟了比同龄人更宽广的视界,也促进了她的对各种问题进行思考。渐渐,秦千祎开始对哲学产生了兴趣,在妈妈建议下,她开始通过《苏菲的故事》等简单的读本,探索新的领域。有时,她会对长辈们的解答不甚满意,这时,家里就会非常热闹,一家人不分长幼,各抒己见,犹如开了一场小型辩论会,秦千祎乐享其中,感受这一场思维体操带来的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阅读  静心  思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