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是怎样表达情绪的?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男儿有泪不轻弹”的传统观念,无形中剥夺了男孩哭泣的权力。因为是男孩,所以必须坚强;因为是男孩,所以情绪表达被忽视了。

  【教子个案】

  董华今年5岁。最近几天,他一直闷闷不乐,心情很糟,像个小大人一样,总在自己的屋子里走来走去,沉默无语,最喜欢的小汽车也几天没碰了。但他比较听话、顺从,妈妈让他就吃饭,让他睡觉就睡觉,因此也没留心他的异常。

  妈妈去幼儿园接董华,老师告诉她一件事:董华今天突然在教室里大吼了一声,大家都吓了一跳。老师问妈妈,孩子最近是不是受什么刺激了?妈妈仔细回想说:“他这几天好像是不太高兴。”

  妈妈回家后,委婉地询问儿子后,才明白原委,原来他的一个朋友小兵不理他了。董华和小兵是好朋友,可最近小兵和强强特别好,不理他了,让董华特别难受。妈妈恍然大悟,自己没留心,原来儿子的友情告急了。妈妈赶紧开导他。

  【专家剖析】

  男孩也会有各种情绪,妈妈不能忽略了他们的心情变化。儿童心理学家说,孩提时代,男孩比女孩更容易精神抑郁。因此,理解男孩的情绪表达方式,是妈妈的必修课。

  一位儿童行为学家发现,一个4岁左右的男孩心情不好时,会出现懒散、嗜睡的现象。此时,他对任何事情都兴趣不高,严重时还会突然对周围的人或东西痛斥、猛击。男孩有丰富的感情世界,表面上大大咧咧,内心却十分脆弱,很容易受到伤害。

  男孩不像女孩,他们不擅长通过语言、哭泣等来表达自己。男孩体内的睾丸素,让男孩更喜欢通过运动、打斗等剧烈的身体活动来发泄情绪。男孩也时常用伤害自己的方式,如用头撞墙等,来表达激烈的情绪。

  大多数情况下,妈妈常忽略了男孩的情绪。她只是觉得男孩沉默了,闷闷不乐,做事没兴趣,误认为男孩就是这个样子。许多男孩在被忽视中,变得自卑、脾气古怪、暴躁,而妈妈却不知道原因何在。

  妈妈不了解男孩情绪表达的方式,就无法真正走入男孩的世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情绪  妈妈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