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问题是成长的正常现象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如今,城市孩子一方面享受着现代物质文明,另一方面却又受着物质文明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您是儿童问题专家,请谈谈当今城市儿童的问题好吗?

  钱志亮:每一个儿童都和别的儿童不一样,都具有其特殊性,但如果在身心发展上与普通儿童存在较大差异,就被认定为有“问题”。儿童问题是儿童发展成长中的正常现象。据统计,各种有发展问题的儿童占儿童总数的20%~40%。受独生子女的普及化、日常生活的城市化、家庭结构的简单化、竞争日益激烈化与低龄化、社会变革与转型、生活节奏加快、非双亲抚育剧增、重认知轻运动等因素的影响,如今的儿童问题出现率一直呈现一种上升的趋势。

  据抽样调查表明:94.1%的孩子认为在社会中自身各方面的安全不能得到保障;30%左右的中小学生存在心理异常表现,其中一半左右患有心理疾病。生活方面,受那些伪科学的误导,一些家长、孩子以为不好好吃饭、不好好锻炼身体,只要吃那些所谓的保健品、营养品就能强身健体;学习方面,受那些神童思想、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很多家庭都存在对孩子过高期望、过早教育、过度开发的现象……

  这些问题都表明:会生孩子的人,不一定就会当家长,要当好家长,必须经过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营养学、养生学、护理学、环境学等一系列的培训,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广科学、有效的学习方式,才能使我们的孩子远离发展问题,远离伤害,不致成为“问题儿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问题  成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