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精气神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家长怎样才能弥补孩子吃之不足、健康之不足呢?

  钱志亮:这得从养生学说起。养生学认为,人的身心健康离不开“精”“气”“神”。

  “精”就是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才能精力旺盛。一些家长不懂营养学,净给孩子吃精制食品、富含激素的大鱼大肉,以为这样胡吃海塞,孩子就会身体健康。现代孩子吃不到我们小时候吃的麦麸面、荞面、窝窝头,饮食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各种营养不均衡,身体当然不会健康。

  咱们家长给孩子吃的瓜果、蔬菜一定得是天然的时令果蔬。那些好看不好吃的大棚蔬菜、反季节蔬菜,没有经受过阳光雨露,没有经过光合作用,其成分就是一些碳水化合物,其营养根本无法和时令蔬菜相比,所以最好少吃或不吃。

  对于畜肉的选择也应该是这样:有驴肉不选羊肉;有羊肉不选牛肉;有牛肉不选猪肉。猪身上的肉都是靠吃催肥饲料长出来的,其营养如何,毋庸赘言。对于鱼类食品的选择也是这样:有深海鱼,不选浅海鱼;有海鱼不选河鱼;有河鱼不选池鱼;没法选择了,都是人工喂养的鱼,也是宁吃小鱼不吃大鱼。对于禽类食品的选择也是这样:有鹅不选鸭,有鸭不选鸡。现在的农家鸡已经很难买到,我们吃的鸡都是鸡场里的靠吃激素催肥的鸡。这种鸡的肉没有什么营养,其蛋也富含雌性激素。所以,并不是鸡蛋吃得越多越好。孩子吃多了这样的鸡蛋会早熟、发胖,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在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家长千万要多一个心眼儿,多一点常识。

  “气”是指“天气”“地气”和“人气”。

  孩子整天待在家里,不晒太阳,不经风吹雨打,“天气”的“气”自然就不足。孩子多到户外晒太阳,一可紫外线消毒,二可帮助钙吸收。孩子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温室里的花朵到了户外就会死去。孩子只有在户外吹吹风,经受风雨的考验,才会强筋健骨,适应天气的变化。

  孩子天天在楼上是接触不到“地气”的。只有住在地上的人,“地气”才旺盛。我们的孩子,每天穿着鞋子、袜子,“地气”当然就上不来。你看那些农村的孩子,夏天光着脚丫在田野上跑,他们的“地气”就很旺,很少得病。

  懂一点中医的人都知道,在人的身上,脚和耳朵的穴位最集中。农村孩子光着脚丫在地上跑,就相当于大地母亲在给他们做按摩。脚底按摩越多,血脉、经络越通畅,身体自然就越好。城里的孩子在地上玩的时候,不妨也光着脚丫接接“地气”,受受大地母亲的按摩。

  “人气”是人受关注的程度。人和猪不一样,猪是死了才作贡献,人是活着的时候作贡献。谁给社会和他人的贡献越大,带给别人的欢乐越多,其受关注的程度就越高,“人气”就越旺。“人气”旺,心气通畅,身体自然就健康。教育孩子关心别人,惦记别人;你心中有别人,别人心中自然就有你。

  “人气”的另一个来源是读书。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人做一次对话。读书给人智慧,给人理性,给人浩然正气。书读得越多,人气就越旺。要让孩子气量大一点儿,千万不要小肚鸡肠,动不动就跟人生气。百病生于气,生气伤了元气,还会毁了自己的福气。

  “神”就是闭目养神。孩子晚上睡眠不足,白天上课精力不集中,只能这儿动一动,那儿翘一翘,以身体的移动来维持大脑的警觉。孩子睡不好,六神无主,心绪烦躁,不仅学业搞不好,身体还会受影响。所以,孩子的睡眠时间一定得有保证。

  采访感言

  过去,我们对孩子的城市病虽有所察觉,但思考得并不深入。听了钱志亮老师这番深刻、详尽的分析和解剖,我们一下子就对孩子的城市病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如果我们不对孩子的这些城市病多加预防、严加控制,孩子真的有可能成为城市化、现代化的牺牲品,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现代化给人们带来富足、享受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压抑和重负。远离那些恶性竞争和无尽攀比,给孩子松点绑、减点压,会使孩子减少很多的城市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精气神  父母  培养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