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怎样引导男孩宣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了解男孩的沉默

  男孩不善于用语言表达情绪。男孩开始沉默,就表示他的情绪有波动了,妈妈要开始用心观察,别让男孩被负面情绪所包围。

  黄俊性格开朗、成绩优异,马上要选新的班委了,黄俊想竞选班长,可班主任却钦点了一个比他差的同学当了班长。这天他回到家,一句话也没说,就直接躲进了屋子。妈妈回家后,发现儿子沉默寡言,马上过来亲切地询问他。

  聊天中,妈妈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对他说:“班委竞选应该民主投票,老师这么做不对。你别为此难过了,妈妈相信你的实力。”黄俊向妈妈陈述了自己内心的愤怒、委屈,妈妈用心倾听着,不时开导他。黄俊聊完天后,心情平静了,不再计较,还是用心、快乐地学习。

  男孩的情绪表达中,有一种方式叫沉默。妈妈不要因工作忙忽略这个细节,及时给予男孩关注和引导,就可以将男孩的坏情绪早日驱除,让男孩重新平静、快乐地生活。

  建议二:理解男孩的大喊、大叫、发脾气

  男孩喜欢用大喊、大叫、发脾气的方式来发泄情绪。如果儿子又在发飙,妈妈别生气,更别在此时训斥、制止他,让他好好发泄一回,过后再和声细语地与男孩谈心,会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今天有一场重要的篮球赛,赵定十分兴奋,走路时都是跳着走,他想好好大战一场。可是,下楼梯时,他激动地一跃而下,结果一下扭伤了脚。赵定的心情顿时从顶点降到冰点,他又气又恼,狠狠地用拳头砸墙。

  放学后,赵定失落地回家了,妈妈看他脚扭伤了,赶紧问:“哎呀,你打球不小心扭伤脚啦。”赵定听到打球二字,大吼一声,冲进了屋子。妈妈吓了一跳,听到儿子在屋里还大叫了几声。妈妈没有打扰,知道他肯定遇到烦心事了,就让发泄一下吧。

  男孩体内的睾丸素,让他们在受到刺激时,比女孩更易怒,更需要发泄。男孩更爱用身体的冲撞、大吼、大叫等来发泄情绪,妈妈别害怕,也别去批评、制止男孩发“疯”,让他自由地发泄吧,发泄过后,男孩可以找回内心的平静。

  建议三:允许男孩哭泣

  男孩小时候因为伤痛哭泣时,妈妈别责备他,最好对他们说一些“男孩子要勇敢,不能哭”之类的话。男孩哭泣了,说明他的情感处于最脆弱、最需要安慰的时刻,此时,妈妈要允许他哭泣。

  董森一进门就哭了,他对妈妈说:“我被狗咬了一口啊。”说完就呜呜地哭了起来。妈妈赶紧帮他为伤口消毒,对他说:“你别紧张,妈妈来帮你。我们赶紧去打针。”在去医院的路上,董森的眼泪没有停。

  到了医院,医生说:“没事,这是小问题,按时打针就没事了。”董森听医生这么说,马上停止了哭泣,对医生说:“我会按时来打针的。我不会死吧?”医生笑了:“怎么会呢,现在疫苗的效果很好,你及时采取了措施,不会有事的。”董森原来怕自己会死,才一直哭,听医生这么说,他又露出了笑脸。

  男孩和女孩相比,行为的目的性更强。他向人哭诉,是希望对方能给予他真正的帮助,急切地想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只想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妈妈应该给予他及时帮助,让男孩顺利渡过难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男孩  情绪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