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缺乏独立性责任在谁?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我们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已实行近30年了。独生子女问题已不是一家一户的问题,而是绝大多数家庭的问题。人们都在抱怨一个孩子难养,孩子上大学了还要家长陪读,二三十岁的人了还要依赖父母,连最起码的独立生活能力都不具备。难道独生子女天生就缺乏独立性吗?

  徐国静: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独立的欲望。比如在学习爬行和走路的时候,他们总是要挣脱我们呵护的臂膀,向目标前进;刚会拿筷子的孩子,总要自己吃饭,拒绝父母的帮助;他们非要穿自己喜欢的衣服,不管气候是否适宜,不管家长是否满意;他们尝试认真去做一件事情,无视家长伸出的援助的手,还很果断地叫着“让我来”“我自己来”;孩子要求有一张带锁的桌子,出门逛街不再牵着妈妈的手,甚至不允许爸爸妈妈随便进自己的房间,等等,这些都表达了他们渴望独立的需求。

  孩子喜欢自己支配自己的时间,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我们成人总担心他们摔倒碰着,担心他们没有经验、遇到挫折,不愿耐下心来等待孩子独立完成一件事情,甚至怕孩子离自己远了,不爱自己了。于是,家长什么事情都为孩子想到了,什么事情都替孩子操办了,孩子因此就失去了培养锻炼自己独立生活能力的机会和条件。

  所以,现代孩子的惰性、依赖性并不是独生子女与生俱来的弊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独立性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