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4招让男孩有谦逊品质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妈妈注意表扬的尺度,不滥夸奖男孩

  表扬必须有尺度,妈妈一味夸奖男孩,容易滋生孩子的骄傲情绪。很多时候,男孩不懂得谦虚,原因都在于被“夸”坏了。妈妈的夸奖要有度,要遵循客观、真实的原则,不能虚夸男孩的功绩。

  妈妈在夸奖男孩时,也应该同时指出,他还有哪些不足,还可以去改进。一面是对成绩的赞赏,一面是对缺点、不足的指正,这样男孩才不会在夸奖中迷失了自己,才会清醒地看待成绩。

  建议二:帮男孩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

  每个男孩身上,除了缺点也有优点,妈妈要引导他全面地看自己。男孩只关注于优点容易骄傲,只关注于缺点容易自卑。一个谦虚的男孩,能够全面地看待自己,不自满也不自卑。

  黄杰数学考了一百分,很高兴,一回家就说:“妈,我要买玩具,我考了一百分。”妈妈问:“那你的语文呢?”黄杰说:“八十一。”妈妈说:“你的数学进步很快,可是语文有些退步啊。”黄杰得意的神情马上没了。妈妈给了他奖励,同时也要求他寒假多补习一下语文。

  男孩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才不会陷入自卑、自满中,才能获得真实的自我评价。妈妈要做个细心人,发现孩子自卑时,要指出他的优点;发觉孩子自满时,要指出他的缺点。男孩全面认清了自己,才能持续进步。

  建议三:教男孩正确地看待批评

  批评是每个男孩都会面临的,男孩不谦虚,就会抵触批评。男孩无法正确看待批评,就无法持续进步。别人的批评也是一种建议,谦虚的男孩会接纳它,用它鞭策自己进步。

  艾远在折公园的玫瑰,一位老爷爷厉声喝止了他。艾远吓得赶紧住手,心里恨恨地,就顶嘴说:“又不是你家的,管得真宽。”老爷爷没生气,反而劝说:“我看情况紧急,所以严厉了点,但是这种行为不好。小朋友,不是想批评你,是想你学好啊。”艾远听后有些惭愧。

  受到批评时,男孩会感到委屈、紧张甚至受到侮辱,但是,批评是一种催人向善、向上的良药。男孩能够正确地看待批评,就能接纳很多有益的建议,不断完善自己。

  建议四:分清男孩骄傲和自信的区别

  男孩的骄傲和自信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妈妈别误把自信当作骄傲来批评。男孩获得了成功,他会更加有自信,神采奕奕地,似乎有些小得意。妈妈千万别把这种小得意误看成骄傲,要允许他的自信流露。

  骄傲是一种盲目的自信,它让人忘记了前行,变得意志松懈,这是很危险的。妈妈在男孩因好成绩而松懈时,要赶紧念紧箍咒,让男孩别大意松懈了斗志。自信的男孩在成功后,依然很谨慎、细心地面对任务,不愿出现丝毫的差错,力争把事情做得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谦逊  妈妈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