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唯分数表扬或批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家长多是孩子考好了就表扬,考糟了就批评。孩子考糟了,家长除了批评,还有什么可做吗?

  毕淑敏: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出好成绩。面对孩子的好成绩,再不苟言笑的父母也难掩心中的欣喜;面对孩子的糟糕的分数,再洒脱的父母,也难掩心中的愤懑。一般家长都会围绕孩子的分数批评、表扬他们。这是合乎人之常情的,但也不能走向绝对。在分数的背后,还含有更高深的学问,值得我们深究、探讨。

  十几年前,我儿子的语文得了从未有过的78分,这使我震怒极了: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就考出这样的低分,以后会……我尽量稳住自己的神色。孩子已经学会了察言观色,尤其是你知道分数的第一分钟。假如你不想让他埋下撒谎、推诿、怨天尤人的种子,你必须保持冷静。

  我查看他的卷子,想帮他找出应该吸取的教训。问题远较我预想的复杂。试卷有一大题是:小鸟病了,猫化妆成医生想去吃掉小鸟。小鸟发现了猫露在白口罩边的胡子,识破了猫的伪装,猫只得扫兴而归。要求写出这段文字的主题思想。我那宝贝儿子写的是:“要想达到目的,应该努力把事情做得更仔细。”从试卷上划破纸面的大红“×”,可以想见老师的恼怒。

  “妈妈,我错了。主题应该是不要被敌人的花言巧语所欺骗,要善于识破敌人的伪装……可我太喜欢猫了……”儿子低着头说。

  看了这段文字,听了儿子的分辩,我觉得,事情并非如老师的标准答案那么简单。在儿子的明显的谬误里,有一种难得的求异思维萌芽存在着,这是需要肯定的。因为世间万物都有两面性,所以,不能只抓其一,不计其余。如果从猫的那一面去看问题呢?儿子的答案不无道理。扼杀掉这种萌芽,自然是很容易的,再不允许他想入非非就是了。但循规蹈矩的结果,是在得到某些东西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些东西,也许,还是更可贵的东西。

  面对儿子的糟糕的分数,我没有火上浇油,给他一顿痛批。我小心翼翼地对他说:“我们分析一件事情要先把爱憎搞清楚。猫要吃小鸟,你还能为猫出主意想办法吗?”儿子没有点头,似乎明白了所犯错误的原因。接着,我又说:“如果是猫和小鸟在做游戏,你的答案不但不算错,还是一个小创造呢!我们就是应该追究猫咪游戏失败的原因,让它吸取教训。”“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同情邪恶的人和事,懂了吗?”“懂了!”儿子回答得很坚决,从他的眼神里,我可以看出,他对事物的两面性的认识有所领悟了。

  如果我局限于老师的分数批评、表扬孩子,不做深入的分析、探究,儿子的思维只会循规蹈矩地跟着老师的标准答案转。这种固执、僵化的思维方式,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现实是根本行不通的。孩子进入社会,不把方方面面的利弊考虑周全,是会出大问题的。所以,我们家长不能唯老师的分数批评、表扬孩子。老师需要通过分数检验孩子,家长则需透过分数,理解、解放、拓展孩子。孩子的思维不局限于老师的标准答案,甚至超越了老师的标准答案,就会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时时处处先行一步,把方方面面的问题考虑周全,最终成为能够干番事业的人。

  采访感言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免不了会用表扬和批评。表扬和批评是家长常用,专家常讲的问题。专家为什么会常讲这个问题呢?因为这里边的学问很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心理倾向,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社会背景和表现形态。

  过去的家长一般很难表扬孩子,即使是表扬,也是正话反着说,得先压一压孩子的得意劲儿,让他不敢翘尾巴了才说两句表扬的话。过去的家长,批评起自己的孩子,那是不讲情面,不分场合的,因为那时的孩子多,家长没有那么好的耐心,批评、打骂孩子,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孩子也习以为常,不会把这太当一回事。

  现在可好,家家户户都是独生子女,早已被惯坏了的孩子,一句不中听的话,就可能跟家长闹翻天。所以,面对当今的孩子,表扬和批评就显得那么考究、那么有学问了……

  在众多的研究表扬和批评的文章里,毕淑敏老师的这篇访谈,算是比较独树一帜的:她站在孩子的角度,非常注重维护孩子的自尊心,非常注重表扬和批评的原则和尺度,这对普通家长是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的。

  过去,我们的表扬和批评,常常不分场合,不讲策略,不讲原则,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在哪儿说,就在哪儿说,完全没有考虑孩子的心理感受,也不会考虑说了之后会有什么后果。现在,读了毕老师这篇访谈,我们应该意识到,过去的这种说话方式为什么会错,错在哪里。能在这方面有所反思,有所醒悟,对于孩子,对于我们家长都是幸事:孩子会少受一些误伤,少受一些误导,我们也能提高修养,提高认识,提高教育的效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表扬  批评  分数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