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百天外交官的“婴语”

  小贝壳百天拍大片时,负责给她建百天档案的漂亮阿姨向我了解情况。末了,突然来句:“请问小美妞的爱好?”爱好?我们才一百天,琴棋书画都还不曾摸过呃!我一下子愣在那里。倒是小贝壳的舅妈反应快,脱口而出道:“爱说爱笑。”对,爱说爱笑!

  爱说——这下该漂亮阿姨发愣了?

  可不是吗?妈妈有点儿得意与自豪。小贝壳两个多月时,就喜欢“呜呜啊啊咦咦”地“讲话”了。

  小贝壳出生后的四个月大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在这里,邻里乡亲之间都比较熟识,再加上小贝壳白胖可爱,故常有许多人来逗她玩。有趣的是,人家一跟她讲话,她便笑着“呜呜啊啊”地“回答”人家,别人问一句,她“呜啊”一句。小小的嘴巴抿成了一个小括号,逗得大家老说她:“你这个没牙虎,说的是哪国话啊?是英语么?听不懂哦!”这时会有旁人笑着接:“不是英语,是婴语!”

  可能大多数人觉得小孩子到六七个月才懂得对话,故而他们对两个多月大的小贝壳感到惊奇好玩,总喜欢跟她打招呼。小贝壳也不认生,对每个人都笑脸迎接,“呜呜啊啊”问好,貌似很有礼貌。

  小贝壳四个月时,妈妈因事要回杭州,将带她一同前往。

  去前,外公外婆无不担心地说:“可怜的小囡囡,去了怕没人跟你讲话跟你玩了哦!那里满眼都是陌生人。”我也很是心碎,怕爱说爱笑的小贝壳从此变“忧郁”了。

  到杭州后,炎热的太阳日日把我们锁在五楼的房间里。只有等黄昏时分,热气下去之后,我才扛着这个小胖子哼唷哼唷地下楼去逛逛。附近没公园,逛也没处逛。我的担心日益增生。但,一些情况我不曾预料到:

  “嗨,小孩孩,你这个小孩孩好可爱哟!”某天正在街上逛,后面突然有位老爷爷笑着对小贝壳说。小贝壳立刻咧开嘴朝爷爷笑。从此,爷爷成了囡囡的朋友。

  “呵呵,你这个小胖子,你会不会吃啊!”某天妈妈带着她去买菜,发现她趴在妈妈肩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用她的无敌笑容和一位买卤肉的大妈搭讪上了……

  囡囡的朋友,抑或说是粉丝团日益壮大,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大帮美女姐姐及阿姨、两位老爷爷、一位老奶奶,还有N多小朋友。

  小贝壳外交的方式一般是,人家看她一眼她就咧开嘴巴给人家笑,这笑容天真可爱,人们大多会被感染,自然而然地也会随她笑。人家一笑,她就“呜呜”地开始跟人家“攀谈”。

  前些日,我发现我们的小贝壳竟成了典范。有位长辈对她初为人母的女儿说,人家小贝壳才四个多月就那么“懂事”,你也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别总闷在屋子里不见光,长大了怎么跟人交往。的确,对于一个孩童,我想重要的不是学到多少东西,而是好的性格的形成。所以,妈妈不怕累,日日扛着小胖子结交好朋友。长大当不当外交官都无所谓,妈妈只想她健康快乐,活泼开朗。  一碗月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