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该阻止孩子体验危险吗?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儿子叫乐乐,六岁半,有一好朋友,叫萌萌,七岁,女孩儿。

  前几天,两个孩子在一个沙土坑玩过家家的游戏。萌萌摆弄她的塑料铲子、勺子、小筐、小锅什么的,乐乐去捡了些树叶当菜,枯树枝当柴火。两个小朋友嘴里念念有词,先蒸馒头,再熬稀饭,该炒菜了……两个小孩你切菜、我剥葱,准备油、盐、盘子,忙得不亦乐乎。突然,乐乐站起来,从口袋里摸出一个打火机,“啪”的一声打着,要去点那些枯枝。

  在一旁的萌萌妈妈急忙制止,我也很怕,怕乐乐玩火发生危险。

  我想到前些天看到的一篇文章,也是说孩子学大人做饭。文章说,孩子点着了火,要用油炸自己从小河里钓的小虾,结果,被父亲发现,暴打一顿。

  我当然不会像那篇文章中的父亲暴打孩子,可我应该制止孩子的行为吗?因为有一定的危险性就要打断孩子的体验过程吗?

  不能制止。我走过去和孩子们一起玩,沙坑里没有易燃易爆物品,就引导乐乐点燃了一根枯枝,同时告诉他火的危险性以及哪些场合不宜用火、哪些物品容易燃烧。孩子们看到枯枝一点点燃烧,很兴奋。我通过自己的方式让孩子们获得了体验的快乐,我也很快乐。

  事后,我在思考孩子们的游戏,孩子能模仿大人做饭的过程,程序上几乎没有错误,说明孩子有很强的观察力和模仿力,说明孩子在学习,在成长。孩子们在过家家中默契地进行分工合作,说明他们具备了初步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这些不就是我们想要的素质吗?

  我很欣赏蒙特梭利幼儿教育学的原则:1.使人成为人;2.自发性的智能;3.人的创造性;4.协助孩子自我发展;5.有准备的环境;6.给孩子自由。我也很庆幸,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中,能不时地纠正自己的惯有思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