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让我和孩子都幸福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我将永远感谢我的女儿,是她使我成为母亲,领略了作为母亲的崇高、神圣和伟大,领略了一个女人最美的风景,最无边的力量。

  孕育和教育女儿的过程,使我深深感到大自然的神秘、和谐和她不可抗拒的力量,使人懂得了很多、体味了很多、感悟了很多。她唤醒了一个人最强大的爱心,使人产生了一种不可抗拒的奉献爱的要求。难怪一位作家曾经说:母亲能使任何一个女人,哪怕一个很渺小的女人变得伟大。她简直使人脱胎换骨,展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她让人理解什么才是牵挂,什么才是关爱,什么才是责任,什么才是母女连心。

  回想女儿小时候的情景,多么可怜可爱,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棱角分明的嘴唇,高高的鼻梁,特别是在她发烧感冒的时候,两颊绯红,双眼泪光晶莹,真是美不胜收。她是那样的活泼,喜欢恶作剧,当别人跌进她的陷阱里时,她会笑得前仰后合不能自已。她又是那样充满求知和探索的精神,对什么都要画个问号,问个究竟。三四岁的时候,她梳个马尾辫,穿件非常简洁的连衣裙,在草地上奔跑,真是一幅难以描绘的图画,这一切将成为我心中永不褪色的珍藏。

  爱,使我选择了对女儿进行早期教育;爱,使我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发现了快速阅读法;爱,使我战战兢兢地注视着女儿蹒跚的脚步并用手去牵引她;爱,使我希望女儿成为一个充实的、丰富的、宽和的、明理的、有品位的、有追求而幸福的人。为了这个目的,我想了,也做了。

  伴随着我的做和想,想和做,女儿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变得更加可爱,而她的可爱也验证了我想和做的合理与成功。就这样,一直到她6岁的时候。这以后情况变了,我迷上了独立办学教改之路,我希望让千千万万个孩子都变得像我的女儿那样既可爱又聪明,我要在中国大地上物化我的教育理想。于是,我不能再一心一意做肖肖的母亲,我踏上了艰苦办学不断探索的不归之路。这以后,肖肖失去了母亲,巨大的压力使我无暇再顾及女儿,不论是她的生活还是她的教育。 

  回想那一段,女儿真是个可怜的孩子,好在早期教育雄厚的储备开始发挥它们的作用,就好像把宇宙飞船送进太空轨道的火箭,它们自发地燃烧,推动女儿向前运动。就这样,她越过了小学阶段,在9岁的时候进入一家重点中学。

  其实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因为就我当时的情况,连女儿每天的生活起居都顾及不到,把她送到学校,也就算找个归宿吧。本来我对常规教育有强烈的叛逆之情,我认为这种教育淹没灵性、浪费生命、熄灭创造,但现在教育的理想抵御不了生存的压力。何况,我已经无暇顾及女儿的教育了。女儿从一个发散式的教育模式突然间跌进收敛式教育轨道。这中间,她的心灵经受什么样的碰撞,我不得而知。但我深知在这种教育中,她所拥有的优势大量地流失,她的勇气,她的轻松,她的活蹦乱跳,她的求知好问,特别是她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发现的眼光,那种科学家、发明家的萌芽状态被分数的压力搞得越来越暗淡。

  人是环境的产物。普通教育就是这样一个环境,分数将决定着一个学生在学校里的命运,老师的眼神,同学与你交往的口气,这一切都压迫女儿,使她就范。终于她考试的第一多起来了,这对她征服环境来讲是个胜利,但对她自我发展却无疑是个失败。无奈,人生原本有很多遗憾要品尝,而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无奈。

  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儿实现了她与普通教育的磨合,以她在15岁的时候考上大连理工大学为标志。当然,在女儿五年半的校园生涯中,不能说我没有对她施加任何影响,我所能做的,第一是给她当啦啦队,在她成功的时候,我赞扬她,在她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的时候,我更坚定地表示我对她的信念。第二就是让她放松,我从不要求她考出什么好分数,我对什么样的分数都能接受。我知道作为没有常规训练的女儿,以平均起来比别人小三岁半的年龄在这个重点中学里拼杀,要承担多大的心理压力。  

  女儿到底挺过来了,进入大学应该是她人生的转折点,并且她早期的储备应该与大学教育形成接通的网络,以前的那个肖肖应该在大学里复活。我寄希望于整个大学的人文环境和那里宝贵的书籍,这可能是一个人在大学校园中不断内化、发生质变的最根本原因。的确,女儿在一步步成熟,我们又可以在电话里探讨文学、艺术、人生、哲学等不同的学问了。这是她在中学阶段无暇顾及的内容。女儿的早期教育储备,在这个阶段,重新透露曙光,她接二连三地发表文章,还在若干活动项目中屡屡获奖,她是同学之中可爱的肖肖,小妹妹,同时又是他们中学习的佼佼者。当然,我有时还会感到普通的中学教育给她留下的深深的痕迹,我希望她能尽快超越这些,而在芸芸众生中真正地找到自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孩子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