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心理受伤害后怎么办?

  问:孩子心理上受到伤害后如何办呢?

  林怡姐你好,我儿子刚三岁,八月份上幼儿园了。但最近半年我的情绪上有很大问题导致这段时间不停的家庭问题出现,孩子出生后的头两年都处于正常情况,就是近半年多以来老公的工作改变了,多很多时间上街,特别晚上,每次我都像发疯一样要他回来,在电话里大喊大吵,回来后我更加使用暴力,把家里所有东西都扔,大叫大吵,甚至用打火机或刀指骂老公,等等,情况是很恐怖的,当时我觉得自己是失控,像另一个人,仔仔在一旁很惊,或者抱着他爸爸,我喊时他又喊,甚至拉尿(平时他不会的),我看见用一种恐惧的眼神看着我。而且这情况次数平均一个月两三次,每次一个小时以上,不过当时的情况基本上是我一个人自导自演,因为老公性格比较冷静,通常都是我自己在发疯,我真的觉得自己心理出现很大问题,我正在看心理医生。但对于儿子我觉得这些肯定带给他心理伤害,但我不知应该怎样安慰儿子或保救。现在我觉得仔仔性格变得反叛,不听话,不像以前温顺,有时会发呆像有心事,而且他最近都入睡难,还有他经常叫爸爸有点回家或不让爸爸出去,我真的很后悔,这三年都是我一直带他,一直都是我们三个人住,以前我同仔仔的关系很好我好喜欢跟我,现在这样,请问林怡姐,我应该如何做帮到儿子,或者我须要也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吗?谢谢!

  答:现在最关键的应该说是你自己,你自己调整好了,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让孩子重新感受到你的温柔,他还是可以恢复的。你自己的问题解决不了,孩子的问题也是没法解决的。所以,建议你把解决你自己的问题放在首位。当你下次再有这样的冲动的时候,最好是跑出去,自己一个人冷静地呆一会儿,也许等你冷静下来,就不会跟老公这样子了。

  问:我孩子1岁2个月,什么都好奇,有时候他自己弄不了的动作,比如,今天他想把一个东西放到他的小铲子里端着,但是他还不能很好的掌握平衡,所以,一会那个东西就从铲子里面掉出来了,他在捡起来放进去,有掉出来,如此反复几次,他就开始着急了,嗷嗷直叫,我就握住他的手帮他平衡铲子,并告诉他铲子端平了东西就不会掉出来了,同时我还告诉他,“宝宝还小,等到宝宝大一点就会做这样的动作了,宝宝现在已经很棒了亚,不用着急”,一般遇到类似的情况,我都回这样告诉宝宝一遍以便安抚他的情绪,但是往往宝宝还是发急,妈妈只好转移他的注意力来结束这样的受挫场景,看了这个帖子以后,我不知道我这样做对不对,这样说法合适吗?该如何应对宝宝这样因为自己做不了的事情而发急的情况那?

  答:如果总是跟宝宝说,你还小做不了什么事情,他以后就会以这个为借口,即便他能做的事情,他也不做了。而且,这样跟孩子说,会让他轻易就认同家人的看法,认为自己做不了,丧事自信心。建议当遇到他真的做不了的事情的时候,适当提供一些帮助,比如,将那些他做不了的步骤做了,那些他进过努力可以做到的步骤留给他做,这样的话,他就会慢慢在这样的实践中掌握这些技能,并且会有一种成就感,他就会更加乐意去尝试。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