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格禁止如此对待“夜哭郎”

  父母首先要控制情绪

  以前,孩子哭得凶并不是什么值得担心的事情。看看奶奶们是如何带孙子、孙女的吧!即使孩子拼命耍性子、哭到背过气去的程度,奶奶也能从容应对。但是,现在的年轻父母大多只有一个孩子,他们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对孩子每一声啼哭都会很敏感。因此,孩子哭得背过气的话,父母也跟着揪心。

  事实上,很多问题都是妈妈的处理方式不当造成的。要是孩子只是情感上稍有敏感而哭得很凶,身体方面没有其他问题,这么哭对孩子的生活没有别的不好的影响,那么哭泣其实不是大问题,只不过是父母过于敏感,把这当成了问题。

  妈妈要认识到孩子哭得厉害是正常的。因此,在孩子哭的时候不要惊慌失措,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看到妈妈平和的神情,会学会掌握控制情绪的方法。要让孩子懂得,生气或者感觉忍无可忍的时候不管不顾地发脾气、大哭大闹是毫无用处的。妈妈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情,可以使孩子拼命耍性子、哭闹的情况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

  虽然孩子表达情感的方式是与生俱来的,但也会受身边人的影响而发生改变。妈妈惊慌失措、大发雷霆或者伤心流泪,一切都会被孩子看在眼里。孩子的模仿能力又强,一定会模仿妈妈的行为举止。所以,妈妈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在孩子大哭之前予以阻止

  在孩子哭得背过气去之前采取措施,让孩子停止哭泣是最明智的做法。每当我看到静模有一点要哭的征兆时,就会尽全力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在孩子开始呜咽时,马上抱起孩子换个地方,或者把准备好的玩 具递到他眼前等等。此时,善于“察言观色”是非常重要的,对孩子举动不敏感的妈妈十有*会错过好时机。

  只要平时留心观察,了解孩子的生活方式、习惯以及不良习惯,大体是能够察觉到孩子在何时会哭的。此外,还要了解怎样使孩子保持好心情,孩子喜欢什么、讨厌什么等等。提前采取行动避免孩子号啕大哭,那由此带来的烦恼也会相应减少许多。

  正如前文所述,一旦孩子哭起来了,就要更加温柔地抚慰孩子。因为孩子还不会控制情绪,哭起来就很难止住,变得愈加烦躁。妈妈要记住,越是这样的时候,孩子越需要妈妈的温柔呵护。

  夜哭郎

  到了晚上,累得筋疲力尽的妈妈以为总算可以闭眼休息了,可孩子就像算准了时间似的,又开始哭起来了,而且怎么哄都没用,像是被什么东西吓到了,或是看到了什么可怕的东西,扯着嗓子猛哭。有个妈妈曾经对我说:“孩子一关灯就哭,害得我一到晚上就紧张得不行。”那些白天玩得挺好,晚上却特别爱哭的孩子,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孩子的恐惧心理

  有的孩子晚上特别爱哭,吃饱了奶,白天就开开心心地玩耍,但只要天一黑,便哼哼唧唧地哭起来。这样的情况并非一两天,而是每天如此,妈妈当然会感到绝望,如果处理不好,还可能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孩子出生6个月左右时开始会感到害怕,也就是能体会到“恐惧”。在这之前,孩子只是通过单纯生理性的满足,如进食、睡眠、排泄等来感受世界。从6个月左右起,孩子将体验之前从未经历过的感觉——恐惧。

  一般情况下,这个阶段的孩子在环境突然改变的情况下会感到害怕,比如搬到陌生环境,突然传来巨响,天黑了,或者被强光照射等情况。随着环境变化程度的加剧,孩子的恐惧感也会随之增强。

  如果孩子身体没有任何异常情况,父母的养育方法也没有什么问题,但一到晚上孩子就特别磨人、爱哭的话,可能是因为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恐惧心理。这时,打开一盏光线柔和的灯, 或者播放柔美的古典音乐,可以给孩子安全感。

  严格禁止如此对待“夜哭郎”

  发育快的孩子在出生后2个月左右时即能区分昼夜。如果孩子夜里哭就喂奶,或者像白天一样和他玩耍,会养成孩子在夜里吃奶、玩耍的坏习惯,因此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假如孩子并不是因为饿才哭,就要尽力抚慰孩子,让他平静下来,轻轻拍着他,哄他再次入睡。

  妈妈的态度很重要

  有的妈妈认为孩子在夜里哭是不听话的表现,就训斥孩子“为什么还哭?”虽然只有几个月大,可孩子已经能从妈妈的表情、动作、语气上准确感受到妈妈的情绪了,这就是母子间非语言性的互动。白天因为照顾孩子很辛苦,妈妈还可以发点小脾气,但夜里孩子惊醒后啼哭的时候,妈妈千万要抱起孩子及时给予安慰。在妈妈温暖的怀抱中,孩子才会放下心来,一点点地消除自己内心的恐惧。相反,如果妈妈对哭泣的孩子发火,对他说:“妈妈也要睡觉呀!你不能不哭吗?”那么孩子内心的恐惧心理不但无法消除,反而会因为妈妈的责备变得更加强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