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这样引导女儿爱上读书的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我相信,孩子在一两岁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认字。积少成多,慢慢他们就可以阅读了。但从孩子第一天阅读开始,父母就应该给孩子相应的指导。

  那么,父母该如何指导孩子读书呢?

  我完全同意培根的说法,每年出版的成千上万种图书中,真正有品位,适合鉴赏的寥寥无几。如果一本书不值得去阅读,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浪费我们的视力和时间去读它们呢?过于强调阅读的数量,那样只会让孩子装了一肚子的书,却解决不了生活中的一个小问题。所以,父母们引导孩子让他们熟悉并喜欢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不要浪费时间阅读垃圾文字。

  开始的时候,要教孩子带着感情阅读,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表达能力以及想象力。母亲可以选择大号字体印刷的书籍,或者指着文字大声朗读,来帮助孩子们阅读。母亲在读书的时候孩子会跟着她进入书中的情节,很快孩子就会认识很多生字,并独自阅读。

  做读书笔记也是阅读以及掌握知识的很好的手段。很小的时候,小维妮弗里德就开始收集一些她欣赏的句子、段落,还有书中的某些章节。她把收集的这些好段和佳句称作“文学佳作概要”。并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她的这本集锦也在不断增厚,并且有时间她就会拿出来翻看。

  读书同其他事物一样,自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性,需要在实践中创新,才能找出成功的读书方法来。要探索适合孩子发展规律的捷径,引导孩子成为热爱读书的人,同样需要注意借鉴和汲取他人的经验。

  9个月到两岁的孩子活泼好动,把书作为玩具,喜欢撕书、咬书、玩书,父母不必干涉他或要求他。这一阶段是孩子的前阅读时期和语言萌芽期,父母的任务就是让孩子对书感兴趣,让他喜欢书,因此孩子想要怎么翻、怎么看、怎么玩,一切都随他。

  对孩子们来说,适合的图书有:塑料的洗澡书,这种书可以让孩子边洗澡边看;布书,也是不易撕坏的,比较适合这个阶段的孩子;立体书,可以展开成立体模型的玩具书,可引起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毛毛书,通过孩子的触觉来认知,并引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当母亲抱着孩子念一本书或哼唱一段童谣时,温柔的抚摩、轻声的言语和深情的眼神,不仅使孩子能感受到母亲深深的爱,更能使他在这种爱的气氛中,对阅读活动产生兴趣。

  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时,不要忽视身体语言的作用。模仿是孩子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父母可以将书中的内容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表演给孩子看,孩子在模仿的过程中就会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并能激发他的想象力。睡前阅读是最佳阅读时机,幼儿的浅睡眠时期最容易进行无意识的记忆,因此睡前的阅读一定要把握。

  孩子稍大一些,就有了自己的喜好,不太喜欢父母照着书上的内容从头到尾阅读,而是喜欢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一时期父母就要学会伴随孩子进行分享阅读。

  为了增强和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建议母亲们将书本上的知识与生活认知结合起来。在和孩子一起读过海洋动物书后,就可以带他去海洋馆看看海豚、海豹到底是什么样子;看过植物书后,则可和孩子一起去野外认识各种可爱的植物。这样就可以使阅读变得很有趣,孩子的读书兴趣就会逐渐建立起来。

  读什么书比较合适呢?

  约翰逊医生说:“一个人的后半生取决于他读到的第一本书的记忆。”因此,母亲们一定要很小心地把第一本书放到孩子的手里。

  在孩子非常小的时候,父母应该给孩子阅读如何为人的生活故事。小维妮弗里德 3岁时,我们用莎士比亚、弥尔顿、拜伦等名字给纸娃娃命名,玩了很多游戏。我背诵这些伟人的一些故事和他们写的作品,小维妮弗里德挑出相对应的作家,然后我们谈论这些人物。她通常会问一些问题,我也会试着回答这些问题。这样,她没费多大劲就学到了关于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些作家的知识。

  我建议父母让孩子读读《普鲁塔克的生活》,这本书对任何年龄的孩子都是有趣和富有启发性的。读中写的关于特修斯、罗姆鲁斯、西塞罗、阿基米德、庞培等的故事,都能让孩子从中学到很多。学习欧洲历史对孩子来说也会很有收获,如恺撒、英国女王博阿迪西亚、诺曼底公爵、威廉国王、理查德一世和十字军东征、圣女贞德、美洲大陆的发现、莎士比亚、克伦威尔的故事、维多利亚女王的故事等,都可以给孩子带来知识的享受。

  让孩子爱上读书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家长要知道想让孩子读哪类书,还要进行有目的的引导,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够按照家长的期待爱上读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