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女孩都用爱来养

  男孩“穷养”、女孩“富养”,这是时下流行的一种“育儿经”,但也引起了很多争论。在今晚报等机构联合组织开展的“独二代”育儿现状大型调查中,该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34.63%的人表示认同,62.93%的人不认同,2.44%的人没有作答。

  认同方:穷养富养自有理由

  认同“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的父母,给出的理由大致相同。“穷养”男孩的理由是:男孩子以后要承担更多社会和家庭责任,所以要多经历一些“磕绊”和“摔打”,多吃苦,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样才能磨砺出坚强的品质,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富养”女孩的理由是:女孩又称“千金”,富足的物质、优越的环境、开阔的眼界,能让女孩在长大以后对花花世界产生较强的免疫力。

  反对方:穷养富养各有利弊

  很多人认为不应将此问题绝对化。有位父亲提出,“穷养”男孩也有“穷养”的弊端。如果孩子因为承受太大的心理压力而导致自卑,或产生抑郁倾向,或者由于经济过分拮据而去偷窃,都可能导致不良后果。再说,强调男孩子要吃苦耐劳,难道女孩子就要娇滴滴吗?现代社会男女平等,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同样要面对很多问题,同样需要自立自强。如果“富养”出来的女孩依赖性太强,只懂得享受,那不就成了享乐主义者了吗?

  多数父母主张:用“爱”来养

  有网友提出:“我家既有男孩又有女孩,我既不穷养儿子,也不富养女儿。男孩、女孩天性不同,每个人的个性也不一样,父母们应该根据孩子不同的个性,按自己家的经济情况来养,而最关键的是要用‘爱’来养才对。父母的爱对儿女来说,才是成长中最重要的。”另外一位网友也道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穷养’和‘富养’都是大人们的游戏,孩子并没有概念。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爱心和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所以,养育孩子,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一个快乐成长的过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贫富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