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童话伴随孩子快乐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上海家庭报 
用童话伴随孩子快乐成长(图)
用童话伴随孩子快乐成长

  不知父母有没有体会,宝宝在赌气时,只要你讲一个他没听过的美丽童话,宝宝立马就会忘记眼前的小小烦恼。其实,针对宝宝的情绪,讲怎样的童话更有利,是很有讲究的。

  让受挫孩子明白励志

  情景:茵茵从幼儿园回家,老噘着嘴,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妈妈问后才知道,今天幼儿园的小朋友画画比赛,很多小朋友都拿到小红花了,可茵茵没有。妈妈该如何开导她呢?

  提示:妈妈在耐心听完茵茵的倾诉后,应鼓励他:“没关系,只要努力就是成功,来,妈妈给你讲个《丑小鸭》的故事……”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丑小鸭”展示给孩子的是自己在挫折前的态度。这个其貌不扬的主人公每次被嘲笑、被欺负以及经历困境,都会牵动孩子的心;但它不灰心、不退缩和坚强勇敢,会令孩子佩服。

  让孤独孩子懂得友谊

  情景:敏敏上幼儿园一段时间来,不适应集体生活,内向少语,不稀罕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偶尔接受个别小朋友的邀请,也是非常勉强的。

  提示:有不少父母怕自己的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吃亏”,便要求孩子自顾自,不要与其他小朋友来往。这样做,对处于社会性发展关键时期的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还是应多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同时为孩子讲些如《找金子》这样的童话,借用动物朋友一天的“寻金”经历,让孩子懂得朋友在一起是有趣的,友谊是珍贵的,大家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让散漫孩子学会坚持

  情景:童童很害羞,并且不自信,已经5岁半了,在上课从不积极发言。搭个积木吧,开始的时候兴趣还挺高,可没一会儿就没了精神,跑去干其他事了。

  提示:自信而懂得坚持的孩子不会因为“老虎的胡须没有画好”而责备自己。对那些自我排斥,容易放弃的孩子,父母应多陪伴孩子完成他应该完成的事情,同时可以为他讲个《胡萝卜种子》的童话。这是一个引导孩子如何在生活中建立自信和坚守自己信念的故事,不露任何说教痕迹,容易被孩子接受。

  让胆怯孩子消除恐惧

  情景:青青说,他最害怕晚上天暗下来,家里好像变得好大、好黑,还会有不少怪影粘在窗户上……尤其是晚上妈妈让她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睡觉,青青的心就会乱跳。

  提示:当孩子感到害怕时,父母不要用责备、批评、生气来对待孩子的胆怯,这样反而会让孩子的焦虑情绪恶化。可以为孩子讲个《森林中的夜晚》的童话,用讲故事的方式驱赶孩子内心的恐惧,不失为一种机智的做法。在听故事的时候,孩子很容易“进入状态”,又深知自己是局外人,不会受到威胁,所以能轻松面对他所害怕的事物。而当他真正了解了它们之后,恐惧也就不复存在。

  让自私孩子孕育爱心

  情景:晚上妈妈抱军军出去玩,军军见隔壁毛毛在吃甘蔗,吵闹着一定也要。毛毛妈妈给了军军一小段。当妈妈要把毛毛手中的两只球分一只给毛毛玩时,军军一下就大哭起来,不依不饶。

  提示:自私的孩子常常是父母宽容、娇宠下慢慢形成的。有些父母无节制地满足孩子吃、穿、玩的要求,无一定的生活常规和行为准则,是孩子产生自私任性性格的温床。要教会孩子与人分享,就从《爱心树》的童话开始吧!在讲童话时,妈妈可以把浅显的文字寓意讲给孩子听,譬如爱与被爱,付出和索取的哲理。引导孩子想一想,为什么大树对男孩有求必应,在不断“给予”中享受快乐?自己是不是也愿意做个像大树那样不断给予的人呢? 子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阅读  童话  成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