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一定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这第一任老师绝对是影响孩子一生的最重要的老师。想想看,孩子一生下来,睁开眼睛最先看到的是谁?一直到长大,每天和谁待得时间最长?都是父母。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第一声“谢谢”到有的逆子“打爹骂娘”,孩子都是在跟谁学习?还是自己的父母。

  严格来说,母亲对婴幼儿成长的影响比父亲更大,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班主任老师,而父亲只是科任老师。孩子在哺乳期最亲近的是母亲;咿呀学语更多的是在跟母亲学习;知识首先是通过母亲的类似摇篮曲的方式,在哄孩子的过程中传达给了幼小的孩子。

  我自己和儿子的成长经历都足以证明,父母、家庭,甚至和孩子经常在一起接触的亲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在幼小孩子的心灵上留下深刻的、不可磨灭的印象,甚至影响到他的成长和一生。

  我的好习惯很像爸爸妈妈,儿子的好习惯也都很像我和先生。当然了,坏习惯也一并继承。我这个母亲自己是个书痴,我的儿子没等到上学也成了小书痴。我这个母亲自己有一大堆毛病,特别是自己的东西乱放,丢三落四,常常不是找不到钥匙就是忘了带手机,于是儿子也成了我的翻版,毫不逊色。现在冬冬既继承了我坚忍不拔、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也继承了我随便乱扔东西的毛病。在他自己的天地里,仍旧是东西乱放没个准地方,案头、桌面、茶几、床边,甚至每个卫生间,书籍都随处可见。看来小时候儿子跟我养成的不讲整齐、随便乱放东西的坏习惯也会伴随他的一生。早知如此,真该当时好好注意检点自己!

  曾看到很多孩子,对父母的话并不放在心上,更不照着去做,这些孩子被大人称为“不听话的孩子”。为什么这些孩子不听父母的话呢?原来父母在他们的心中根本就没有威信,孩子瞧不起自己的父母。“还来管我呢,看看你自己,还不如我呢!”这是孩子心里的话。

  我认为,做父母的凡事都应该考虑对孩子的影响,最起码要有下面的禁忌——

  一忌:家庭是战场,父母常开战。父母吵架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影响之大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据有关调查显示,80%以上的少儿犯罪都是由父母经常吵架或家庭不健全所引起的,更甭说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了。

  二忌:做父母的不思进取,满足于平庸,既不看书也不学习,还不学门手艺,整天无所事事。如果你不想让孩子改变你家的命运或不想让他有出息,你可以继续如此,否则就应该赶紧振作起来,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

  三忌:大人生活中毛病多多,不检点或放纵自己。衣着打扮不整,举止言谈不雅,说话做事不注意,常喝得醉醺醺的,喷云吐雾,忘记了孩子在盯着自己。

  四忌:家里开麻局,大人打麻将上瘾。父母沉缅于麻将牌局,甚至连饭都让孩子买着去吃,却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孩子是否能听进去就可想而之了。

  五忌:已经为人父母还每天只顾着自己,把孩子扔给别人,图个自己安逸。说是自己还没有玩够,就只能先委屈了孩子了。你想没想过幼小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爱,他长期在老人身边会被惯坏、宠坏。到那时你接回来的已经是一个陌生的孩子,既不像父亲又不像母亲,而且要找回自己的孩子还很不容易。你看狼孩儿,就是因为从小错养,一辈子都没有回到正常人的轨道上,即使回来了也需要付出不知多少倍的努力。

  六忌:只为了多多挣钱,使大人孩子过得宽裕,就把孩子扔在老家,或把孩子送长托去。当你花费了时间挣到大钱的时候,父母对孩子的最佳培养教育期可能已经过去了。或者孩子留下了心理的阴影,或者孩子已经厌倦学习,甚至于对爸爸妈妈的亲情也所剩无几了。

  要做一个母亲,一定要做好准备,不光是生理上、物质上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质上的准备。包括知识积累、举止言谈、生活和学习习惯等等。只有做好了这些准备,才配当一个合格的母亲。我只读了初中一年级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没能及时上大学,有了孩子后,我拼命学习补上高等教育。冬冬一岁半,我考上了大学,参加了在职函授学习。很多时候为准备考试我会抱着儿子复习功课。

  我是母亲,我有自己的孩子,我庆幸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注意到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注意到了把好的方面言传身教给孩子。虽然我的毛病改正得还不彻底,但是我毕竟注意到了,也努力了。在孩子培养教育上,我也有失误和后悔,但更多的是成功和欣喜。我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与天下所有的母亲分享,只是为了好好善待天下的孩子,因为他们生下来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孩子  榜样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