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课外辅导班要学有余力

  孩子转到城里念书后,我发现在城里,很多的家长都热心让孩子参加社会上开办的各种课程的辅导班,像什么才艺班、珠算班,这个班那个班的很多,这在我们乡下是没有见过的。

  孩子刚转学时成绩并不稳定,再加上放学较早,又没有多少作业,又清闲又轻松,我也就想让他们去参加辅导班,没想到这一试就一直上了下去。

  刚开始还不过是带有辅导性质,后来基础打扎实了,就开始超前念。从五年级开始,我就让他们去辅导班超前念英文,到六年级时,他们就已经把初中三年的英文课程全部学完了。

  老大六年级时,她的老师认为她在各方面都很优秀,就给我们建议让她报考北兴中学尖子班。老大的个性很独立也很果断,读尖子班她很乐意。那一年除了老大外,还有两个学生考上了北兴中学尖子班。

  两年后,老二和他姐姐一样,也考进了这个学校的尖子班。

  孩子念初一时,我发现如果在初一仅仅念初一的课程的话,他们空余时间就会很多。于是,我就针对初中的数理科,让老大去辅导班超前念书,这么一超前念之后,我发现超前念书真是好处多多。所以我也赶紧安排老二上辅导班超前念书。反正补习就是一二十个孩子在一起上课,很有趣,我就把它当成游戏一般,让孩子去辅导班了。

  这样一上辅导班,他们不仅要和同学一样念好初一的课程,而且还要比人家多念初二的课程,到了初二也一样,他们就多念初三的课程。日子过得紧张,也很充实。

  老大念嘉义女中时,开口说想去补习生物。我二话不说,给钱让她去补习。补习生物是一对一的,补起来的效果很不错,没补多久,老大就考了85分。

  老二英文不行,他想补习英文,他知道这门课非要念好不可,否则考试会拖自己的后腿。他要自己去找他认为好的英文老师补习,这个我当然很支持。

  要学好英语,补习老师说开口念很重要。可是,老二没有兴趣念,补习老师就着力培养他念的兴趣,在家里,他姐也常常教他如何训练口头听说能力。这样下来,慢慢地他就改变了不爱念英文的习惯,成绩也就随即跟着上来了。有一次一考完试,他就对我说,这次应该考得不错,因为出的题目和辅导老师所教的很多都是一样。

  由于上辅导班的这种效果,老大和老二都爱上了辅导课,学起来很有乐趣,就一直坚持下来了,中学阶段就没有中断过。

  上辅导班成为他们最重要的一种读书方式。我也发现上这样的辅导班确实很不错,不仅超前学到了知识,而且还巩固了以前学校里所学的东西。

  上辅导班是要很多钱的,当然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我认为很值得。我们做农虽然没有那么多的钱,但我还是想办法给他们钱去辅导班念书。

  对孩子上辅导班,我一直给他们灌输这样一个观念:为你有兴趣的事投资,花多少钱都没有关系,但是效果一定要出来。我常教导孩子,现在辛苦一点,不要浪费人生,缩短求学时间,学成之后,天下就是你的。孩子也是这样认为的,认为先念后念都是念,何不超前念。

  没有效果的超前念当然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给孩子上辅导班念超前的课程,一定要看他们是不是需要,是不是真的有兴趣,这不是绝对的。如果一定要上辅导班的话,看哪一科不好,就加强哪一科,不用每科都补。

  其实,需要补哪科,做父母的也可以从儿女的成绩上看出一些蛛丝马迹。例如他们哪一科成绩好,也许就是他们比较感兴趣的地方;或是注意他们时常在念的科目,如果他们常在念哪一科目的话,你就会发现,啊!原来他们的兴趣在这里。

  不过,孩子对哪门课有兴趣,有时也和老师的教法有关,如果老师的教学方式适合他们的话,就会激发出他们的兴趣来,像老大和老二都喜欢理科,都和他们老师的教法有关的。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们在念这些科目,有时念到三更半夜,也不觉得累。

  当然,要孩子喜欢读书,有超前念书的兴趣,就必须先要让孩子对读书有浓厚的兴趣。

  这方面我的经验是不要让孩子对外面的事物接触太多,先把功课念好再说。要是让他接触太多,或是太多的杂事要他去做的话,他就会很容易分心,这样想让孩子对书有兴趣,把书念好,就有点困难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课外辅导班  余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