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恐惧”开学家长当医生

  赵女士是一位13岁女孩的母亲,她女儿齐齐上初一,今年,因为父母工作调动,将她从许昌转到了郑州读中学,本来能和父母团聚应该是件高兴事,但随着开学的临近,齐齐的情绪却没来由地“暴躁”起来。

  据赵女士介绍,齐齐转去的这所学校是“名校”,虽然齐齐在许昌时学习成绩很好,但她和齐齐的爸爸却一再叮嘱齐齐开学后“要努力”、“千万不要掉队”。“可能是我们无形中给了她压力吧。”赵女士说,随着开学日益临近,齐齐开始“不正常”了,不仅脾气暴躁而且频频说自己“肚子痛”,但上医院却又查不出病因。“孩子出现这种‘症状’,家长应该考虑是不是心理上的问题。”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主任朱晓华说,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门诊收治了不少与齐齐有相似症状的孩子。

  郑州市健康教育协会未成年健康教育部负责人周建勋说,“开学恐惧症”通常表现为拒绝去学校,对学校或教师有强烈的恐惧感,有时可表现为躯体化的症状,如恶心、呕吐、焦虑、恐惧、体温升高、头晕、头痛、腹痛等。这些症状多在开学初、临近考试时出现,严重的甚至谈及学校就会出现这些症状。“‘开学恐惧症’主要由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过大导致。”朱晓华说,这些压力和家长的影响、孩子的个性以及生活环境都有关系。如果家长一提到学校、学习等话题,孩子就表现出明显的厌学、头痛、思维混乱、体温升高等症状,在医院又查不出异常体征,就有可能是“开学恐惧症”。“孩子出现症状,家长不要急躁,更不要责怪孩子。”周建勋说,家长应抱乐观的态度,多从正面的角度跟孩子谈谈学校和新学期,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让孩子感到上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样可以纠正和改变孩子的一些错误认知,逐渐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家长应在开学前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做到早睡早起;提前检查孩子的假期作业。”朱晓华建议,在开学前几天,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园等游乐场所,多带孩子去书店,或者一起去购买学习用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患‘开学恐惧症’的孩子只要经过适当调整,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果孩子的症状严重,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前去就医,以避免恐学对孩子身心的长期不良影响。”朱晓华说。 □王雁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