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力品质对孩子的发展意义重大

  孩子有没有能力发现问题,对周围的事物有没有兴趣观察是孩子智力品质的重要表现。

  人类历史上,尤其是科学发展史上的成功人物都具备优秀的观察力品质。世界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从小时候起就非常喜欢对周围的各种事物进行仔细地观察,他试图透过现象看到问题本质,通过不断的观察,把不懂的地方彻底弄明白。

  有一次,牛顿为了观察顺风与逆风导致的速度差,就在狂风中冲出门外,一会儿顺风前进,一会儿逆风行走。正是这种观察力品质,成了成就牛顿巨大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英国伟大的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从小就特别热衷于观察动植物。他曾注意到花有不同的颜色,然后他就试图用不同颜色的水去浇灌花,希望花能够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朵。

  达尔文也曾经到过南美洲,去观察那儿的动植物的生长习惯,经过20年的观察和积累,达尔文终于完成了详细的观察日记,并最终完成了《物种起源》。后来,达尔文说:“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警,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众人之上。”

  当年,罗丹告诫其学生、著名诗人里尔克的诀窍是这样一句话:“观察吧,除了观察还是观察!”孩子有没有能力发现问题,对周围的事物有没有兴趣观察是孩子智力品质的重要表现。

  其实,观察力就是人们通过眼、耳、鼻、舌、身感知客观事物的能力,对孩子来说,也是完成学习任务的必备能力,属于智力品质的范畴。孩子学习知识需要从观察开始,即使是间接地从书本上获得知识,也离不开眼睛、耳朵等感觉器官的观察活动。许多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观察力极差,从而导致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低下,由此可见,让孩子具备的观察力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要培养孩子善于观察的品质,可以通过和孩子一起进行大自然观察、科学实验观察、社会现象观察等多种方式,注意教给孩子一些观察的方法,比如直接观察和间接观察,长期观察和短期观察,全面观察和局部观察,自然观察和实验观察等。

  培养孩子观察力应做的3件事:

  (1)鼓励孩子亲身体验。鼓励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仔细观察,并把观察到的结果告诉你。

  (2)陪孩子克服困难。如果孩子遇到什么困难,让孩子感受到你在他的身边,并时刻在关爱着他。

  (3)为孩子提供适度的环境。带孩子到博物馆、展览馆等地方进行参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