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能使孩子体验生命可贵?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孩子有了一定的生命知识,怎么才能使孩子亲身体验生命的可贵呢?

  李玫瑾:生命教育不仅在于父母的告知,还在于孩子的种种体验,这种体验有父母的精心设计,也有教育工作者的精心设计。生命教育与生命体验教育是人的所有知识的地基,若缺失这种教育,那么,所有的学科知识都是无地基的大厦!

  那么,如何体验呢?

  首先,在体力训练的吃苦体验中培养人的意志力。生命的保障是健康——从生理到心理的健康。所以,生命的早期不仅仅是智力的开发与培养,更重要的是体力的培养!体力培养不同于智力的培养,因为体力的培养必然伴随着意志力的培养。在这一点上许多家长忽视了!所以现在许多高智商的人往往意志力与智力不般配。建议在孩子幼年时一定要让其参加某些体力训练,人只有忍受过体力之苦,才会承受住生活之难。培养意志力应从体力训练开始。

  其次,在付出体验中培养人的社会性与责任感。人的生命不是独立的,人在早年的无能与无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何让早年一直接受付出的孩子也懂得付出是很有必要的。只接收而不付出的人一定是自私之人,自私之人不是一个完整的人。如何才能让孩子懂得付出呢?那就是父母要学会示弱,要让年幼的孩子分担家中部分责任,分担家庭中的部分任务。凡包办生活全部的父母一定得到的是个自私并不知感恩的孩子。在学校的学生也要付出,他们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也要义务地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使其懂得这个社会是彼此互助才可生存的社会!在互助中知道“人”字是相互支撑的道理。

  再次,在成功与快乐体验中培养人的价值感。现代教育最大的弊病就是拔尖教育,对于那些非智力尖子的孩子充满着压力并使其备尝失败感。其实,“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一定有在社会某位置上的价值,所以,教育的第一任务不是灌输知识,而是辨别每一个学生的才智。帮助孩子发掘其特有的才能,让其才能显露出来并不断超越自己,让其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自己的价值与骄傲!由此,活着才有意义,生命才会创造!

  我想说,认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不难,最难的是经历生命历程的磨难!很多人都羡慕别人如此的幸运并已经成功,却感慨自己的经历不幸和成功难及。——这好比看人家养孩子,这么快且这么容易。其实,女人生育的痛苦都相同,人生的磨难也相同!

  我还想说,若见奇景,必历经辛苦攀登顶峰;若不愿辛苦,观赏门前之景色,有何不可?量力而行,各有收获!境由心造,事在人为。生命比非生命就是绚丽多彩!人生、大自然,皆如此!

  采访感言

  李玫瑾老师是研究犯罪心理学的专家,搞了二十多年的研究,接触了大量的犯人,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从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中,她总结出了一个共性的问题,那就是这些人都缺乏良好的早期教育。

  良好的早期教育不是教孩子读了多少书、认了多少字,而是与孩子建立了多深的感情,给孩子的心灵深处奠定了多厚的基础。亲子感情深,父母日复一日地爱着孩子,关注着孩子的点滴进步,见证着孩子的成长历程,孩子在父母的阳光雨露下,情感发育饱满,心灵充满阳光,社会交往广泛,走到哪里都有爱都有朋友,他们还会冒险犯罪吗?!

  孩子走上犯罪的道路,一是因为缺乏爱,父母心无顾及,铤而走险是他们的自然选择;二是因为过度的爱,滋长了他们的狂妄、跋扈、任意妄为的性格,不把人当人,不把规矩当规矩,个性膨胀到极限当然就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当然,防止犯罪只是父母对孩子寄予的最低要求,一般家长都对孩子寄予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孩子能够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为使孩子实现这一目标,家长从小就让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读书、读书、再读书。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口气读到硕士、博士,总算圆了家庭、家族的“成龙成凤”的梦了吧。可是,如果父母的早期教育中缺了生命教育、体验教育、感恩教育、快乐教育,孩子心中缺少情与爱这条主线,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感受不到幸福、快乐和满足,他们的人生大厦同样是脆弱的:小小的一次挫折、失意就可能使他们看破红尘,一了百了,使过去的所有的荣耀、光彩瞬间归于零。

  虽然,犯罪、自杀的人只是极少数,但这并不是说与更多的家长、孩子关系不大。普通家长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不重视,或者重视不够,或者教育不得法、不到位,或者忽略、省掉了某些教育内容,孩子即使没有走上犯罪、自杀之路,但同样也会出现诸如叛逆、厌学、冷漠、孤僻、网瘾、打架、离家出走等等令人头痛难解的问题。

  李玫瑾老师对父母的早期教育问题分析、讲解得很细、很透、很精辟,我们普通家长看了这些分析、论述,会不自觉地对照检查我们过去欠了哪些债、缺了哪些课?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补,怎么补,心里都有了一定的谱。但愿李老师这篇访谈能够唤醒家长那颗迷蒙的心,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使家长和孩子都能走出困境,走向光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生命  可贵  体验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