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理性教育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父母这些非理性教育会给孩子造成哪些不利的影响呢?

  陶宏开:这些非理性的教育会使孩子“十分自我,又失去自我。”“十分自我”就是希望所有的人都来关爱我,满足我的要求,以我为中心。“失去自我”就是不知道自己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责任意识,不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精神世界一片空白。

  就像专家们分析的那样,现在的孩子,外表看起来像刺猬,浑身长满了刺,但是内心却很脆弱,一旦遭遇困难或挫折,就很难承受,甚至会出现种种不良迹象:或自闭、或狂躁、或自弃自绝、或伤害他人。

  我在全国各地的大学做过近百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报告,发现现在的大学生也是这样:既有“十分自我”的一面,他们总觉得自己的什么都是对的,自己是完美的,听不进不同意见,不管对与不对,盲目地坚持个人的看法,缺乏理性思维;同时也有“失去自我”的一面,即在我问他们有什么理想的时候,每次报告会的情况竟然都是一样,他们“面面相觑”“鸦雀无声”,令我万分诧异。只记得有个华中农大的学生站起来回答:“我的理想是大学毕业后找个工作。”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理想、信仰危机,使我心情十分沉重。

  那些被宠坏了的、不学无术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霸王”更是让我感到问题严重。

  前段时间,一个接受过我救助的家长给我发短信说,孩子通过教育,回学校上课了。但是,最近他给妈妈打电话说:“这个假期,我要带个女孩子回家。”这个男孩17岁,正在读高二,他想带同班女生回家来住。他还威胁他妈说:“你们要好吃好喝的给我把她伺候好了,如果你们敢给她白眼看的话,小心我宰了你们。”

  有个网瘾少年,经常不回家,就泡在网吧玩游戏。有一次,他的妈妈跪在他的身后求他别玩了,回家吧!这孩子根本不把母亲的哀求放在眼里,还是不停地玩。他的妈妈气得扇自己的耳光,那孩子还是无动于衷……

  这样的孩子,从小自我中心搞惯了,从来就没有考虑过他人。在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我”,除了我,还是我。

  这样的孩子走上社会,会是很失败的。他们不懂得奉献,不愿意付出,不知怎么为人处世,不知怎么与人合作。从他们的眼神、举止、说话的口吻,一下子就能判断他们是很难把工作做好的人。

  记    者: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的孩子“十分自我,又失去自我”这种局面呢?

  陶宏开: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家长不理解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和科学性,对孩子的生理发育、心理发育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错过了早期教育的最佳时机,等孩子出了问题才去纠正,往往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非但没奏效,还常常事与愿违。

  很多父母,不是把孩子当作一个相对独立的人,而是当成小宠物、小动物来养,把孩子交给老人、保姆带,认为只要给孩子吃饱、穿暖、睡足、玩好就行了。他们不知道,孩子出生前大脑就已经开始发育了,早期教育应该从零岁就开始。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从娘肚子里一出来,他的脑容量就达到了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出生后,他的脑细胞就开始发育,视觉、听觉开始对外界有反应,形成最初的第一印象。父母给孩子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深的。孩子在早期形成的潜意识、下意识,是会影响其一生的。从零岁开始,婴、幼儿的生活环境、家庭氛围、父母说话的语气、音调等,对孩子的身心、大脑都会产生影响。

  具体来说,孩子生下来,肺部要扩张,哭是很正常的生理需求。孩子的哭是有多种原因的,一般父母,见着孩子哭,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就去抱去哄去喂奶。这样时间长了,孩子在潜意识、下意识里就形成了这样的印象:“只要我哭,爸爸妈妈就会满足我的各种各样的要求。”从此,不正常的亲子关系就开始了,并慢慢演变成孩子要怎样便怎样。

  孩子一两岁,达不到要求就随意抓人打人。这个时候,一些家长不但不制止,反而还夸孩子都会打人了,打得还挺疼。孩子由此就养成了用哭、闹、打人、骂人等非理性手段要挟父母以达到个人目的的习惯。

  所以,有理智的父母,在孩子哭的时候,是不应该随意去抱的。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让孩子从小学会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理性,不随意要挟人,这是很重要的。

  常言道: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们还应该警惕地认识到:坏的开头是失败的一半。如果不理解儿童早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或者未能掌握早期教育的科学方法,位居人类最重要的职位——为人父母的家长们,是难以给自己的孩子一个良好的开头的,弄不好还会贻误孩子一生的幸福。所以,我一再强调“子不教,父之过”,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只有懂得了从婴幼儿、少儿,到青少年、成人是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学会了相应的科学的育儿方法,才有可能带领孩子一步一步地健康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非理性  家庭教育  不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