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危机教育”孩子不敢长大

  “当我忙碌着给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买新衣过年的时候,儿子竟然说他不想过年。我问他原因,他竟然说,长大太累。”大连开发区的王女士很是不理解,这么大的孩子知道什么是累?

  王女士说,自己的儿子平常表现挺好的,学习成绩也不错,没想到能说出这么句话,“根本不是开玩笑,而是一本正经,发自内心的。他脸上的哀愁,突然让我不认识自己的儿子了。”王女士很不理解,“我们小时候是天天盼望着长大,盼着过年,盼着长大后自己说了算。可他呢,竟然和我们小时候的观点有如此差异!”

  询问儿子为什么这样讲,儿子说,再长一岁,可能还要参加更多的培训班;长大以后,还要考大学,可是考上大学之后,找不到工作之后,又怎么办?“儿子还说,他可不想当啃老族。”孩子的话让王女士惊讶,他从哪里来的这些奇怪的想法?儿子说,电视上天天演,而且父母经常刺激他,说不多参加培训班,将来毕业都找不到工作。王女士说:“我们确实和儿子说过这些话,当时就是想刺激他好好读书,我和丈夫把这种刺激叫做‘危机教育’。”

  大连徐医生心理工作室的徐相君表示,寒假期间,他已接待过不少类似的咨询电话,“现在的孩子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可当他们开始懂事之后,突然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无忧无虑的。家长经常抱怨压力大,甚至在孩子面前夸大自己的困难,用就业难、赚钱难、养家难来刺激孩子好好读书,结果很多脆弱的孩子变得更加脆弱!于是,他们才有了不想长大的想法。”徐医生提醒,像王女士的这种所谓的“危机教育”,很有可能成为“恐怖教育”,“作为家长,没有必要把自己的压力和困难以及社会竞争,放大了给孩子看。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会自然读懂。”(李晓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