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画家

  如果把“笔”作为学习的象征,几乎每个孩子人生中拿起的第一支笔,便是画笔。很多家长都认为,画画是最容易学,也最容易出成果的一项兴趣学习,所以乐此不疲地在孩子年幼时就给他报画画班,家里的墙壁上也贴满了孩子各种各样的“作品”。怎样才能让孩子画得即有成果、又有乐趣呢?

  几岁学?

  小朋友该从几岁开始学画画?幼儿教育专家们表示: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要他(她)有兴趣了,再小的年纪也可以开始。

  上海市童的梦艺术幼儿园园长何敬红对记者说,家长们应该充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画家”。只要孩子对涂涂画画有兴趣了,就可以让他去学画画,当然,绝不能一上手就要求很高。一般说来,岁就可以开始学了。2

  用啥笔?

  幼儿初学画画先用什么笔,其实也没有严格的讲究。但老师们普遍认为,依照儿童的身体和动作发展规律,刚开始学用蜡笔,握起来更方便,也更容易吃上力。蜡笔用娴熟了,可以考虑用较粗的水彩笔,学习新的握笔方法。

  听意见

  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上海市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向记者介绍,幼儿园以“小社团”的形式,招募小朋友参加各种类别的艺术活动。有些孩子会拿着填写好的报名表对老师说:我不想学画画,已经在外面学了,可是爸爸妈妈一定要帮我这样填。

  为此,宋青提醒某些家长,在帮孩子报名学画画前,一定要征求他们的意见,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此外,孩子真的有兴趣了,也不要一个劲儿地“加量”。

  别枯燥

  童的梦艺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从托班就开始学习画画了。当然,这么小的孩子,可不能要求他把一个圆画得很圆,把一只老虎画得很像老虎,最关键是要让他有兴趣学画画,就当作是玩。比如要学习画圆,就得告诉小朋友“帮金鱼吐泡泡”;要学习线条笔法,就在纸的不同位置点上几点,让小朋友们来玩连线游戏。反之,如果一开始就让孩子一板一眼地重复画线条,可能过不了多久,他就没兴趣了。

  “浪费”纸

  “给他足够多的纸,足够大的纸,让他足够大胆地画。”何敬红认为这是教幼儿画画的一条基本原则。要在画画中充分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想像力,而不是处处设置障碍。对家长而言,应该创设足够的空间给孩子去“乱涂乱抹”,不要怕浪费纸。“如果地上有块足够大的白纸可以让孩子去画画,他肯定就不会想到墙上去乱涂了。”何敬红说。

  重过程

  不少专家都认为,不管是学画画还是学音乐,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并启发他的潜力。学钢琴可以培养协调性、理解力,学画画可以启发想像力,为将来学几何打基础。“幼儿艺术教育重要的是过程,是培养情趣,而不是为了追求考级、证书。”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说。

  多鼓励

  何敬红认为,孩子画出了作品,家长要善于“解读”。所谓解读,无非是“想尽法子夸奖”。画得谨小慎微,家长可以说“你画得真仔细”;画得天马行空,家长可以说“你手笔真大,想像力真丰富”。家长不要吝啬对孩子的夸奖,信心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长卷画

  如今市面上有很多让小孩照样子涂色的书,不少家长便会要求孩子不要把颜色涂出轮廓,但教育专家却认为这样的书其实是在误导,“把孩子的创造力框死掉了。”

  相反,开放式的长卷画受到很多专家的认可。“让几个孩子合作画一幅画,既能充分激发各自的想像力,又能增强团队协调能力。”何敬红说。

  护童真

  在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眼里,画画技法是要紧的,但更重要的是要保持童真。“孩子的笔法很稚嫩,但想像力却是无穷的,往往会有一些惊人之作,因为他们的心里很干净。”

  因此,施大畏认为,一定不能对孩子束缚太多,而是要让其挥洒自如。现在很多家长太急,总想着让孩子获奖、成名,带他们去学这个班那个班。实际上,与其带给他技术上的教育,不如创造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永远保持心灵的纯洁。

  育智园随笔

  乱涂乱画最“干净”

  女儿昨天突然问我:“世界上还没有人的时候,人是怎么生出来的?”我一时语塞,只好反问她:“你觉得呢?”她似乎早就想好了答案:“各么有一堆死人骨头,埋在土里面,慢慢地,骨头上长出了肉,后来就长成一个人了呀。”

  我没有笑她,因为我知道,这是她认真思考后得出的结论——苹果核可以种出苹果树(她当然还不明白嫁接这回事),死人骨头为啥不能“种”出人来呢?我也没有提醒她不要说“脏”话,因为她吐出“死人骨头”这几个字时,脸上挂满了纯真,没有一丁点恐怖和恶心。

  能够在死人骨头前保持纯真的,这世上或许只有孩子。

  “画家不是在画他看到的风景,而是在看他画的风景。”一位画家曾这样说过。而孩子们不也是在画他们心中的风景吗?没有杂质,无边无际,挥洒自如,生机盎然。而不像有些大人,画着画着就会拘泥,就会枯竭,因为他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太多,心底不再纯净,也就没了想像空间。

  请保护你孩子乱涂乱画的权利,因为这是人间最“干净”的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