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一天变成4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对我家老大和老二来说,他们学习的法宝一是有着积极的学习态度;二是有着合理有效的学习方法;还有一点就是在学习时间上,他们会充分利用时间,把一天变成48小时来用。给孩子灌输这种时间观念,缘于我先前看过的一本书,书名叫《我的人生三百年》。

  这是一个日本企业家熊久保敕夫写的一本书,看完这本书,给我的触动是很大的。

  人生怎么能有三百年呢?

  我看了才明白,熊久保敕夫说,他每天早上3点钟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钟,这不就赢得了我们常人一倍的时间了吗?他没有星期日,也没有节假日,甚至没有病假,这又给他增加了一倍的人生。他工作所得的钱转为资金,用来投资或其他用途,这也增加了一倍的人生。还有他所赚得的钱用来买卖,主要以土地、大楼、公寓等赚取利润,这又多出了他一倍的人生。

  如果我们以60年作为一个人的一生来计算的话,他不就等于活了300年了吗?这就是他所提出的理论。

  我把我读这本书的体会,告诉我的孩子。我说现在是你们黄金般的学生时代,虽然你们不能体味工作后时间的紧迫,但前两项应该深有体验的。如果你们也能像他那样善于利用时间的话,那么你的时间就是人家的3倍,这样一来你们哪有念不好书的道理呢?我和我的孩子一起交流,我激励他们如何地把握好时间,因为时间是人生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东西。

  在现实中,我们也常常听到人家说,他的一天有48小时。这不是他们有特异功能,会变魔术,可以把一天24小时变为48小时,而是说他们很会利用一天中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就像“时间魔术师”一样,一天下来,他们所利用的时间就等于是人家的两倍之多。我当然希望我的孩子也是“时间魔术师”,善于利用每一分每一秒,让他们的学习时间变成48小时。

  我的孩子开始并不是很珍惜时间的。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老大和老二都爱睡懒觉,为了他们赶早上学,我只有更早点起来,走到他们的床边大叫,我数到3,没有起床的话他们知道后果会是怎样。往往是我刚开始数“1……”他们连鞋都来不及穿,就提着鞋子到我的面前排队,说“妈,我醒了”!

  这样差不多有一个月,慢慢的,孩子就不要我叫他们起床了,都是闹钟一响,就准时起床看自己的书。

  孩子增强了时间观念后,就很会利用时间学习了。这也是他们的最大优点,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从不浪费一分一秒。老二班上,有同学问他每个星期天是怎么过的,一般几点钟起床?老二说和平常一样,都是5点钟起床念书。他的同学一听,惊讶得要命,说难怪你的书念得这么好,原来是花了这么多的时间。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都认为星期天不用上课,睡晚一点起床是理所当然的,以补充一下这一个星期以来不足的睡眠。这样一来,他们难免会睡过头,有时甚至会睡到中午了。我的孩子从来不这样对待星期天的时间,光星期天一个早上,他念书就已经比他的同学多出了五六个小时,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自然要比他的同学强多了。

  在上学的时候,老大对待作息时间的观念是比较随意的,没有固定的一成不变的作息时间表,通常是依当日的情况随时调整,在夏天会起来早点念书,冬天就会起来晚点。

  老二和他姐姐不一样,他的生活和作息非常有规律。每天晚上11点睡觉,早上5点起床,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到了跳级考试等关键的时候,他就起得更早了,会4点钟起床念书,尽管这样,他们念书的兴趣还是很高,很少有什么疲劳的感觉。

  我前面说过,因为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后来孩子起床从来都不用我叫的。到我早餐做好了,他们就会准时下来吃。如果报纸送来了,他们就会看一下今天有没有什么新闻。如果时间还早的话,他们就会上楼再睡10~20分钟。7点整准时去上学。每天,在孩子上学这个时间之前,我都是和他们在一起,一起聊天,或者陪他们一起读书。如果没有陪着看书,也都做做家务事。

  对于每天放学后的时间,很多学生一般会东摸摸西看看,东晃晃西逛逛。这样其实是很可惜的,很容易浪费时间。我的孩子从不这样,他们会说,对待这段时间,愈早开始念书愈好。

  他们认为,一天下来,可资利用的时间其实很多,可以化整为零,像中午吃完饭,下课10分钟,都可以看一下书。零碎的时间如果利用得好的话,可以收到小兵立大功的效果。孩子这样的时间投资,当然会有很好的成绩回报。

  比如,对待下课10分钟,老大的做法是用来背英文单词,或算数学,拿一张数学考卷来说,她可以在第一节课下课时算第一题,第二节课时算第二题。这样坚持下来,一天就可以做完一张试卷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人生  世间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